2010年11月16日 星期二

田園申申 ◎龍櫻

  田        田

  田        田

甲 由 甲    甲 由 甲

由  由    由    由

甲 由 甲    甲 由 甲

  田        田

  田        田



【作者自注】
申申:舒適的樣子。
田:土地的通稱。
由:原因。
甲:戶口的編制單位。
因有日光照耀,上下都有田地。
因有日光照耀,四周都有住戶。
看起來田園非常舒適的樣子。

【長頸鹿小語】
此圖像詩的創作流露了作者不凡的企圖心,在詩形排列與字義組合上都經過一番精心設計,若以「六書造字法則」來比喻,這首詩可說是「象形」兼「會意」詩了。申申兩字是主題,由「日、田、由、甲」四字排列而成,結構儼然(儼然,整齊的樣子)。細部來看,大「申」字以「日」為中心,因(「由」)「日」而有「田」有「甲」,日照帶來生機,生命得以繁衍,所以田家生活申申自如,怡然自得。

圖像詩的遊戲性質高,有些會帶給人解謎般的趣味。不過,若雕琢太過,則可能會有「以形害意」(為了形式的追求而犧牲意義的挖掘)的弊病。詩人得多加斟酌啊!

7 則留言:

  1. 原來文字也可以這樣用,又學到了一課

    回覆刪除
  2. 原來文字也可以這樣用,又學到了一課(9820725)

    回覆刪除
  3. 作者.....我挺你!!XD(你是我的偶像)
    文字與圖像的結合,就如國文和藝術的調和。
    依著內心的想法創造出一首有圖畫的抒情詩。
    讚!讚!讚!(9821421)

    回覆刪除
  4. 真是個特別的文字圖,之前水母豬所畫的水火圖讓我很驚訝,如今這位作者又用了更多種字來拼湊一個文字圖,讓我知道文字有很多種用法

    回覆刪除
  5. 真是個特別的文字圖,之前水母豬所畫的水火圖讓我很驚訝,如今這位作者又用了更多種字來拼湊一個文字圖,讓我知道文字有很多種用法 (9821420)

    回覆刪除
  6. 好有創意喔~~ 雖然看不太懂但繼續加油吧
    (1407)

    回覆刪除
  7. 文字真的有許多的用法!!
    藉著文字與空間表達情緒,
    高手^^(9811410)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