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8日 星期五

與家長談「蘭嶼拼板舟」

           (圖片來源:http://www.flickr.com/photos/kodanhuang/4706662584/
親愛的家長您們好:
  在和您們聊聊之前,想先和您們分享「蘭嶼拼板舟」的材料:
  遠近馳名的蘭嶼拼板舟,小船用廿一塊木材拼成,大船則用廿七塊。其中,船底龍骨是船首到船尾的骨架,使用台東龍眼,因為台東龍眼的比重大,木材直。
  第一、二層船板的最佳材料則是欖仁舅,欖仁舅的材質乾時很輕,吸水則很重,與礫石接觸時不容易撕裂,而且容易雕刻。
  用於最上層中間板與兩側舷板的則是麵包樹,麵包樹的木材質地輕,浮力大,耐白蟻與海蟲,汁液還可用來填補船的隙縫。
  綠島榕的木材是製作彎板及槽板的材料,而其大板根是製作最上層的側船板的最佳材料。
  小葉桑的心材很硬,不容易腐爛,是製作拼板舟時唯一永久性的木釘。
  蘭嶼花椒的樹根基部為柔順的纖維,不透水。以往雅達悟人用來塞於拼板舟的夾縫,防止漏水。
  大葉山欖的木材軟硬適中,被拿來作為拼板舟的船漿,供長者使用。……
  就這樣動用了台灣龍眼、欖仁舅、麵包樹等多種木材板子拼組而成,因此對一艘完成的蘭嶼拼板舟而言,每一種組成的木材都貢獻了它們無可取代的特性,每一種木材都有它們存在的功用與價值。
  一個孩子也是。他們也都有自己存在的意義與價值。
  以國二生來說,您們的孩子或許有著不夠用心、不夠積極、不夠負責的缺點;對於他的現況,我們也的確有著許多他為什麼這樣、他為什麼不能那樣的不解與指責。但是,這一切會不會只是「沒又把他放在對的位置」所導致?
  如果孩子適合擔任「上層船板」,我們卻要求他負責「船底龍骨」,當我們對他的要求、期待與他的性向、才能明顯不合,我們又怎能期望他拿出對目標積極投入,對挫敗甘之如飴的優質表現?
  如果社會是一艘拼板舟,幫助孩子在人生第一個困惑的十字路口,找出自己未來的位置屬於哪裡,應該比忽視他的特質,指定他去佔住某個位置來得重要而有意義。
  如果教育是為了成就幸福美好的人生,幸福美好的人生應該不是用同一個模子就可以打造出來的,因為每個人是多麼地不同,多麼地擁有不同的可能。
  不只是孩子,其實每個人的生命都是獨一無二的。別人成功的公式,不見得能套用在我們身上;別人捨棄的選項,卻有可能是我們的最佳舞台。
  聽說某一個地方,人民如果要砍樹,無須操斧動鋸,只要圍起來咒罵那棵樹,樹自然會枯死。如果我們能在既定的觀點與既有的方法之外,再多傾聽孩子心中的聲音,為他釐清、引導,給他支持、陪伴,也許他能從以往總是被輕忽、被否定、被壓抑的困局中,走出一條滿懷信心、喜悅與成就的路。
  誠摯向您們推薦《心中的小星星》一片,與《讓天賦自由》一書。願我們能在孩子的人生關鍵時期,成為他們最重要的點燈人,幫助他們照見本質和天賦,照見希望的未來。
  感謝您們撥冗讀信,懇請不吝批評指教。敬祝
闔家安康
                    長頸鹿老師敬上2011.4.5(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