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4日 星期四

露營文章集錦

不思議之露營列車 ◎李情

  「ㄉㄨ──ㄉㄨ──」,214車號的露營列車即將出發,請張大你的眼睛,準備你的尖叫,調整你的心跳,向目的地台南尖山埤進發……

  時空來到始業式,每位教官的臉嚴肅的跟兵馬俑一樣,而我們就是秦始皇的百萬大軍,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經過一連串轟轟烈烈的軍訓後,讓我們累得有如骨牌似的暈倒在地,但這卻是永難忘懷的回憶。

  營火晚會是讓我心中的小火種燃燒成熊熊烈火的關鍵,原本早上還沒那麼興奮,到了晚上整個人都瘋狂了起來,而教官就是為我們點燃火種的使者,彈指間,偌大的問號在我心中無限蔓延──如果沒有人帶領我們,心中的小火種還會被點燃嗎?而他們又是經過了多少大大小小的訓練、努力,才能蛻變成眼前的使者呢?看著平時安靜、內向的同學個個都跳了起來,臉上的笑容漸漸燦爛,讓我對這些使者有了難以言喻的憧憬,心中有顆充滿著希望的種子──我也想要像他們一樣!

  唉!可惜時光列車向前衝,一去不回頭,轉瞬間三天就過去了,此刻的我正準備搭上回程的列車,回頭眺望這一塊曾經相遇的營地,心中惆悵不已。上車後,再次依依不捨的回頭,發現使者正奮力的追著這班已無法掉頭的列車,看著他的身影漸漸縮小……越來越小……越來越小……說不出的哀傷也漸漸在心中融化……氾濫成思念的災情……

  「ㄉㄨ──ㄉㄨ──」,214車號的露營列車即將抵達,請意猶未盡、不想下車的旅客繼續留在車上,期待下次的露營……

  「完了!我一定是得了『露營症候群』,心還在尖山埤,而身體樂此不疲,連作夢都在露營!」

【評語】
  極有巧思的結構安排,精采的取材,鮮活的文筆,末尾附注式的自嘲,在在流露不想乖乖「躺」在紙上的生猛創意!

散光彈般的露營 ◎皓任

  好亮,好刺眼的光!

  凌晨,我在夢境遊盪,鬧鐘的聲響把我從夢境扯回現實,我連忙下床梳洗,並準備剩餘的物品,吃了早點,穿上外衣、鞋子,就動身前往學校。

  凌晨的風凜冽刺骨,使我在一路上不禁彎下身子,好似一位寒夜中趕路的旅人。與我擦肩而過的路人,都向我展露笑容,彷彿在預言未來三天的行程,讓我倍增信心。

  快樂的心替腳裝了翅膀,飛也似的到了學校,大家高聲的談論著三天的行程,也比較背包的大小,這些人與我有相同的方向,相同的希望,卻有不同的看法,就在這充滿歡笑的時候,登上車子,前往營區。

  那兒的教官,就好像我們的父母一樣,對我們發脾氣的原因無非是我們表現不佳,首日我們就被要求搭帳篷、跳集合舞、做基本動作,當時的我們只能如同機器人般,零誤差的執行指令。

  晚餐時間,大家都手忙腳亂,可見與柴米油鹽醬醋茶周旋的媽媽平日有多辛苦。幸好,與我同組的全是女性,想當然爾,我的福肚從沒抱怨過。吃飽喝足,大家就又隨著音樂,往集合場動身。

  半晌,場上黑鴉鴉一片人群,有萬蟻攢動之壯觀(攢,ㄘㄨㄢˊ,拼湊、聚合),台上的燈光也使星星、月亮黯然失色。晚會開始了,大家都使出渾身解數,音浪越強,節奏越快,全場的歡呼聲就越大聲,大到要把整座水庫給翻了呢!輪到我們班時,我更是不停的拍手嘶吼,表演者也沒辜負我們的尖叫及掌聲。

  隨著一班接一班,手越拍越紅,也越拍越睏。一回到帳篷,我不帶任何的思考,只抱著五味雜陳的心沉沉入睡。

  翌日,分站活動使我會的技能越來多。一眨眼就來到營火晚會,然而表演已經是少不了的開胃前菜,接著上桌的,超乎了我的味覺,到了心暖淚流的境界。手中握著寒風中的活火,燃著老師的愛,馨香味四溢,無須任何的調味料,原汁原味的情感交流,讓心靈有了充足的力量。

  回到家,心裡總閃爍著光,映著若隱若現的畫面,讓我百思不得其解。夜晚躺在床上沉澱自己,閉上眼,強烈的光千軍萬馬的衝著我來,夾雜在繽紛光彩中的是思念的教官,耳畔不時聽見吼聲、斥責聲,劃過兩頰的熱淚濡濕了枕頭,眼前的影像卻越來越清晰、明亮,終於在光芒的擁抱中酣然入睡。

  好幸福,好思念的光!

【評語】
  以「光」的意象營造露營的歡樂氛圍和記憶,有小說筆法!若筆力能更集中刻畫晚會高潮,結合煙火、營火、手電筒燈光,全文完成度將更高。


攜手走過露營關 ◎佳芸

  童軍露營的三天彷彿涓涓細流悄然流過生命扉頁的一角,卻在心中留下刻骨銘心的痕跡。

  抱著不很期待的心情,就這麼的搭上遊覽車,畢竟「露營能有多好玩呢?」或許吧!那是為了才藝表演日復一日的練習終讓心也累了,彈性疲乏的我們用以搪塞「脫序演出」的藉口。更何況下了車迎接自己的是沉甸甸的行李、灰濛濛的天空、冷颼颼的陣風,讓一顆心像落入了深海。

  若說露營的目的是要發揮童軍「互助合作」的精神而積極參與,相信我們是做到了;若要論「受苦受難」,我們在第一天的野炊也充分嘗到了「辛苦」的滋味──手忙腳亂不說,菜色更是鹹淡不一,讓我們深刻體會母親原本平凡的廚藝竟是如此美好!

  待到夜晚降臨前,表演四人緊張感堆到了最高點。如何呈現完美的演出永遠是個挑戰。對我們來說登峰造極只是奢望,而結果雖不盡完美,但也滿足了。因為我們可不是來比賽的,我們的目標是讓會場氣氛更為高昂!果真冷颼颼的夜裡每一場演出都讓心溫暖了幾分。

  深夜在黑色帷幕上撒了漫天星斗,我們在月色的慈眉俯視下,終也闔上了疲憊的雙眼。這一晚並不容易入眠。不是激昂的情緒作祟,而是嚴寒的山區氣候折騰人。我更深深驚覺家中那被窩竟讓蜷縮睡袋裡的我如此眷戀。

  清晨,強迫自己睜開彷彿被強力膠黏住的雙眼,在平常還在賴床的早晨六點三十分聽見教官說了:「今天是露營的最後一天。」語畢,我們才猶如大夢初醒,原來呀,看似漫長的七十二小時已過了三分之二。在經歷了最後一次的「如人間煉獄的痛苦卻又蘊藏著置身天堂的甜蜜」,我們打包了行李,拎著和來到時差不多的裝備打道回府。不同的是,行囊多了十打的快樂,心靈多了三天份的充實溫熱。

  童軍露營的三天彷彿涓涓細流悄然流過生命扉頁的一角,卻在心中留下不可磨滅的幸福。

【評語】
  前後呼應的首尾兩段,以「鏡框式」倒敘筆法,帶出露營三天的諸多感覺印象。不特別鋪陳某事是特色,全文透過優美修辭的引介,開啓讀者繽紛的想像畫面。


原來這叫露營啊 ◎筱媛

  這是濃縮了一年份量興奮的三個白天兩個黑夜。

  那一天我下了巴士,還以為是個悠哉的露營,沒想到緊接而來是為此活動拉開序幕的快節奏:板凳上手、水瓶右肩左斜、弄丟瓶子的你就倒大楣了、記住,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光是基礎的動作就令大家暈頭轉向,所幸班上數名活寶的如珠妙語,才使忙得焦頭爛額的教官們露出微笑,氣氛也由令人不由得屏息的飛快轉為怡人的輕快,甚至因為與教官們機智應答,某同學在分站教育時間受到「良好的照顧」,逗樂旁觀的我們。一天的分站教育迅速地在歡笑與汗水中度過了,早已餓得不成人形的我們總算熬到既期待又怕傷害的時段──野炊時間。

  行前的玩笑話諸如:會不會難吃到吐啊、他煮的能吃嗎等等,全在此時此地推翻,咱組的大廚燒的一手好菜更是博得滿堂彩,別組同學也聞香而來,這道嘗嘗那道試試,好不快活!酒足飯飽後便是需要活動筋骨,迎接第一晚的晚會活動。事前並未公佈的表演順序使我及一同登台的三人老神在在,然而到了現場,我們卻是著急地在隊伍後方做最後練習,深怕上台後出現任何讓眾人下巴脫臼的差錯。儘管實際演出不甚完美,但仍是大夥卯足全力的結晶。第一天便在眾人的跳躍身影及歡聲尖叫中落幕了。

  熟悉之後的我們在第二天表現益發優秀,無論是跳集合舞時的賣力,還是在各個分站活動中參與的積極,明顯地催緊了油門。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晚餐的榨菜炒肉絲,那道色香俱全,味更是達到難以想像的「鹹的極致」,嘗過的人無不印象深刻、發出深不見底的嘆息。而應有點感傷的第三天竟然完全被尖叫、舞動及歡呼所佔據。汗水濡濕了我們的髮,卻澆不熄我們燃燒正熾烈的熱情,這不僅僅是為了那面搶手的精神總錦標,還有不想讓最後一天留白的期待!拚命地揮舞雙手,聲嘶力竭,眾人揮出了「精總」,喊出了離別。

  那一天我下了巴士,還以為是個悠哉的露營,沒想到我錯了,這是濃縮了一年份量興奮與一輩子微笑的三個白天兩個黑夜。

【評語】
  首尾呼應,巧思如泉湧,筆隨意到,引人入勝。適當的取材,精準的修辭,搭配似淡實濃的題目,妙哉!


露營就是這樣 ◎書齊

  想起那歡呼尖叫的三天,燃燒的血液持續在我體內奔流著,被緋炎所擁抱著,是那不滅的熱情。

  三月二日正午,大夥揹著維繫生命的家當,抵達了那好心收容我們的半山腰──尖山埤。帶領我們的天使,在一個光環外停下。他說:「大家閉起眼睛,凝聚意念,將意識集中在手心上。」片刻後,當我再次睜開眼睛,發現四周升起無數小光點,圍繞著光環,翩翩飛舞。天使指引著我們,進入那散發著溫暖的光環之中,音樂一下,大地隨之震撼,群鳥沒入了天空。

  三月三日夢醒,大家匆匆忙忙地趕到集合場,一大早就要跳舞,真有點不甘願哪!第二天三餐都是大家一起努力的成果,感覺特別的有成就感。上、下午的分站活動,仁甫和歐弟教官上的課尖叫聲格外的多,刺骨寒風都被大家的熱情蒸發掉了!晚上,營火升起,照亮了廣場,也光明了我們的視界。在一聲令下,節目正式上演。尖叫聲不絕於耳,喊到嗓子都不開心了。眾人的疲累,在最終,被上千燭光消滅。那不是只代表我們的火焰,而是背負著近千人的心情,傳給下一個點燃蠟燭的可人兒。你背後的翅膀,滿載著我們的希望與祝福,交予你這重大使命,請將夢想散佈到每人手心。

  三月四日清晨,曙光乍現那刻,我感到自己內心那條名為理智的弦,斷了。身體隨著音樂律動,腦裡想的是:再也沒有機會,與這三天同甘共苦的夥伴跳這旋律了嗎?時間,真的如此狠心?剎那間我彷彿擁有與全世界爭抗的勇氣,但下刻,又被自己的冷靜澆熄。是啊!如果一直停留在這,總有一天也會受不了的,何不讓這生命的精彩片段以回憶的形式永存彼此心中?我笑了,為自己的執著陷溺。回憶,屬於大家共同的,再攜手創造就又有更繽紛亮麗的篇章,不是嘛?

  搭乘遊覽車賦歸的途中,大家像是想讓熱火延燒般,好歌一首接一首,老師送給我們的歌,想必會永留在大家心中。活動結束了,不代表人與人的連結會就此崩壞,台灣這麼小,一個紅綠燈,一個轉角,帶給我們歡笑的人,可能就在前方道路上,我這麼堅信著。

  想起那歡呼尖叫的三天,燃燒的血液持續在我體內翻滾,被緋炎所擁抱的火紅,那是絕對不滅的,悸動。

【評語】
  以首尾呼應的鏡框式手法,倒敘露營種種,文筆優美,情思細膩!第四段對美好時光之易逝難留的省思極好,為全文拉出深度。


露營之豫與不豫 ◎宇倫

  不論心理或物質,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

  極冷,一時還以為身處冰庫,此時連金烏也尚未飛上瓊枝,但,為了「解放」,我與同學只能套上薄外套便走向那漫天瓊瑤之下,猶如雪虐風饕的帳篷外。那颶風一面衝撞我倆,一面發出颯颯的聲音,猶如嘲笑我們一般,持續而不間斷。與室外相較之下,廁所簡直像個暖爐,使我倆無法離開它。正當我倆在「取暖」之際,一位教官無預警地走了進來,命令我們回去。一離開那「暖爐」,便迅速地往帳篷前進,彷彿有不善者尾隨在後。回到帳篷後,我倆旋即鑽進睡袋中,但睡意早已被那嚴寒趕走了,於是我倆躺了幾分鐘又起身走出帳篷,我訝異地望著天幕──在這短短的幾分鐘內,方才晦暗的穹蒼竟以透出些許曙色。

  極熱,一時還以為身處烤箱,此時金烏早已在長空中翱翔。全校的二年級生在那驕陽殘酷的攻擊下無不汗水涔涔,我一面以埋怨的眼神瞪著那隻在碧空中盤旋並嘲笑我們的金色烏鴉,一面執行「總司令官」那些吹毛求疵的命令。我的直覺是對的,早知就堅持不來了。但,既然都來了就姑且配合一下他那「立正」的兒戲吧!

  由於我二哥早就參加過露營,所以他極為詳盡地跟我解釋每個活動之過程,不但命中了「薪火相傳」,甚至說中了那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潛艇堡」(根本就是熱狗堡)。他也說在車上時可能會略嫌無聊,所以我才帶功課。其實他也有「預言」說天氣會冷暖不定,建議我帶件厚一點的外套與防曬乳,我當時不以為然地說:「沒那麼扯吧!」雖然如此,但我心裡多少還是有所準備,只是沒想到程度會如此嚴重。

  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物質也好,心裡也罷。

【評語】
切入點極特殊,立意不凡,文筆清新、成熟!此文是篇突出之作,若是平常創作則罷,若要應付基測寫作測驗,有幾點提供你參考:
一、若花太多心思去設計、經營奇而險的文章,極可能無法在時限內完成,適得其反。
二、綜觀全文,題目說「充分準備」(原題為「充分準備之露營」)似有破綻,以第四段來看,對於二哥冷熱不定之建議,只是「心理」有所準備,實物卻不然,故題目若改成「露營之豫與不豫」,遊走其間,正反辯證,似更恰當。
三、首尾呼應而有倒裝變化,二、三段「極冷」、「極熱」結構井然,相較之下,第四段之風格便顯得突兀。若以「極如何」呼應二、三段之起頭,便能更見巧思慧心。
四、特出之文,評價容易兩極。如何自出機杼,同時能扣人心弦,是門學問,宜多琢磨。


露營的惡夢 ◎冠宇

  這次的露營讓我了解到待在家裡是一件多美好的事。

  當天,我帶著期待又怕受傷的心到了學校,我對這次露營充想像力:可以烤肉,到山上打獵,有溫泉可以泡……

  可是,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一到帳篷區,一位教官就發狗瘋的破口大罵,我大略看了一下,大部分的教官看起來就像是通緝犯的那種臉一樣,一副想殺人的樣子,不過我也沒在怕。

  中午吃飯時坎事區的煙一直冒出來,整個露營區像失火了一樣,伸手不見「腳趾」,結果本來以為煮出來的東西很好,結果大部分的菜都像是受了輻射污染一樣,所以這三天幾乎只能靠泡麵來過活。

  有一天中午炊事時,教官一時獸性大發,把雙手沾滿鍋灰,塗在別人臉上,見一個塗一個有如南京大「塗」殺,下手非常殘忍。最讓我捧腹大笑的是,看到Ⅹ徹滿臉的鍋灰,不仔細看還真以為是位路過的流浪漢。不過這次露營讓我深刻的印象是半夜十一、二點的時候,我本來已要進去夢鄉了,突然被一陣窸窸窣窣的聲音吵醒,我從帳篷向外看,一眼看見了Ⅹ徹,Ⅹ全在說話,過了一回兒,Ⅹ全說要進去睡,我就和Ⅹ徹雲遊四海。沒過多久就被剛從宿舍走出來的教官看到,就被叫去撿垃圾,不過外面實在冷得要死,我只穿件短袖就出來了,不過我們一路撿,沿路都聽見別的帳棚發出來的打呼聲,接二連三的八部合音,真是天籟,這應該就是我這幾天發生的趣事吧!

  經過這次的露營,相信我不會想再去參加這種活動了!

【評語】
言語詼諧,妙趣橫生。只挑選幾件事作特寫,生動的譬喻、誇飾使人讀來津津有味!

20 則留言:

  1. 我也好想跟你們一起去說:))
    9821437

    回覆刪除
  2. 1.請張大你的眼睛,準備你的尖叫,調整你的心跳,向目的地台南尖山埤進發
    2.讓我學會如何寫出排比的寫法.

    1.半晌,場上黑鴉鴉一片人群,有萬蟻攢動之壯觀
    2.讓我學會更好的修辭.

    1.童軍露營的三天彷彿涓涓細流悄然流過生命扉頁的一角,卻在心中留下不可磨滅的幸福。
    2.學到更好的修辭.

    1.咱組的大廚燒的一手好菜更是博得滿堂彩,別組同學也聞香而來,這道嘗嘗那道試試,好不快活!
    2.學到更好的修辭.

    1.帶領我們的天使,在一個光環外停下。他說:「大家閉起眼睛,凝聚意念,將意識集中在手心上。
    2.很好的修辭,讓我學習.

    1.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物質也好,心裡也罷。
    2.很好的修辭.

    1.最讓我捧腹大笑的是,看到Ⅹ徹滿臉的鍋灰,不仔細看還真以為是位路過的流浪漢。
    2.很好的修辭.
    (9811414)

    回覆刪除
  3. 心中有顆充滿著希望的種子那兒的:我們都充滿了希望,永遠都抹滅不了的.
    教官,就好像我們的父母一樣:要嚴苛,才會有前進之道.
    如人間煉獄的痛苦卻又蘊藏著置身天堂的甜蜜:有點像甜蜜的負荷.
    好幸福,好思念的光:我也有這樣的感覺,一開始不想來,後來慢慢融入了,要走之後,就有點思念了.

    手中握著寒風中的活火,燃著老師的愛,馨香味四溢,無須任何的調味料,原汁原味的情感交流,讓心靈有了充足的力量:我拿著熱熱的薪火,情感好像火車一樣快速的跑著.
    9811440

    回覆刪除
  4. 1.營火晚會是讓我心中的小火種燃燒成熊熊烈火的關鍵
    敘述的很生動,一小篇文章就描寫了大家三天的心情和生活,看來我也需要多閱讀,才能增進寫作能力
    2.凌晨的風凜冽刺骨,使我在一路上不禁彎下身子,好似一位寒夜中趕路的旅人
    用了好多的譬喻句,讓我不津也回憶起那三天的旅程
    3.童軍露營的三天彷彿涓涓細流悄然流過生命扉頁的一角,卻在心中留下不可磨滅的幸福
    比喻的很讓人感動
    4.這是濃縮了一年份量興奮的三個白天兩個黑夜
    我一年份的歡樂和興憤不只是這三天
    5.想起那歡呼尖叫的三天,燃燒的血液持續在我體內奔流著,被緋炎所擁抱著,是那不滅的熱情
    回憶起那三天大家的同心協力,真的很感動不已
    6.不論心理或物質,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
    好深奧,讓我似懂非懂,看來我該多讀書
    7.有一天中午炊事時,教官一時獸性大發,把雙手沾滿鍋灰,塗在別人臉上
    把教官說的像變態一樣,好生動好貼切(9811419)

    回覆刪除
  5. 1.經過一連串轟轟烈烈的軍訓後,讓我們累得有如骨牌似的暈倒在地,但這卻是永難忘懷的回憶。這一句讓我馬上就可以感受到當時的辛苦,形容的很貼切。
    2.那兒的教官,就好像我們的父母一樣,對我們發脾氣的原因無非是我們表現不佳,首日我們就被要求搭帳篷、跳集合舞、做基本動作,當時的我們只能如同機器人般,零誤差的執行指令。這幾句讓我感覺教官十分的關心我們,怕我受傷害。
    3.童軍露營的三天彷彿涓涓細流悄然流過生命扉頁的一角,卻在心中留下刻骨銘心的痕跡。雖然短短的時間,但是讓我們有了刻骨銘心的印象。
    4.這是濃縮了一年份量興奮的三個白天兩個黑夜。這是一次讓大家維持瘋狂的2個夜晚。
    5.想起那歡呼尖叫的三天,燃燒的血液持續在我體內奔流著,被緋炎所擁抱著,是那不滅的熱情。那2天的夜晚讓大家都瘋昏了頭。
    6.不論心理或物質,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不管有多辛苦,只要你堅持就一定可以成功。
    7.這次的露營讓我了解到待在家裡是一件多美好的事。可見這次露營很辛苦,可是他的想法太白痴了。
    (9811404)

    回覆刪除
  6. 李情
    時空來到始業式,每位教官的臉嚴肅的跟兵馬俑一樣,而我們就是秦始皇的百萬大軍,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經過一連串轟轟烈烈的軍訓後,讓我們累得有如骨牌似的暈倒在地,但這卻是永難忘懷的回憶。

    用了很多譬喻修辭,和自己創了一些專有名詞,讀起來更豐富更有趣.讓文章豐富就是要使用許多修辭.

    皓任
    隨著一班接一班,手越拍越紅,也越拍越睏。一回到帳篷,我不帶任何的思考,只抱著五味雜陳的心沉沉入睡。

    把時間點得很清楚,也有把每個時間點的重點,有趣的事給寫出來,沒有寫一堆廢話連篇的東西.

    佳芸
    在經歷了最後一次的「如人間煉獄的痛苦卻又蘊藏著置身天堂的甜蜜」,我們打包了行李,拎著和來到時差不多的裝備打道回府。不同的是,行囊多了十打的快樂,心靈多了三天份的充實溫熱。

    用了很多抽象的東西,把它描寫的很像具體的,感覺起來就好像用了不少心思在寫,沒寫的很白話.

    筱媛
    汗水濡濕了我們的髮,卻澆不熄我們燃燒正熾烈的熱情,這不僅僅是為了那面搶手的精神總錦標,還有不想讓最後一天留白的期待!拚命地揮舞雙手,聲嘶力竭,眾人揮出了「精總」,喊出了離別。

    把露營寫得好刺激,好有活力,不會死死沉沉的,讓讀者也想跳起來.

    書齊
    三月四日清晨,曙光乍現那刻,我感到自己內心那條名為理智的弦,斷了。身體隨著音樂律動,腦裡想的是:再也沒有機會,與這三天同甘共苦的夥伴跳這旋律了嗎?時間,真的如此狠心?剎那間我彷彿擁有與全世界爭抗的勇氣,但下刻,又被自己的冷靜澆熄。

    寫了很多關於心情上的東西,好像用了心去寫一樣,很不一樣.

    宇倫
    極冷,一時還以為身處冰庫,此時連金烏也尚未飛上瓊枝,但,為了「解放」,我與同學只能套上薄外套便走向那漫天瓊瑤之下,猶如雪虐風饕的帳篷外。

    用了很多好像文言文的詞,感覺很有深度,很不一樣.

    冠宇
    可是,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一到帳篷區,一位教官就發狗瘋的破口大罵,我大略看了一下,大部分的教官看起來就像是通緝犯的那種臉一樣,一副想殺人的樣子,不過我也沒在怕。

    寫得很有趣,有很多很好笑的用詞,和很異想天開的事.

    981418

    回覆刪除
  7. 1:經過一連串轟轟烈烈的軍訓後,讓我們累得有如骨牌似的暈倒在地,但這卻是永難忘懷的回憶。
    修辭很豐富
    2:首日我們就被要求搭帳篷、跳集合舞、做基本動作,當時的我們只能如同機器人般,零誤差的執行指令。
    用了很多修辭
    3:深夜在黑色帷幕上撒了漫天星斗,我們在月色的慈眉俯視下,終也闔上了疲憊的雙眼。
    用了很多譬喻優辭
    4:板凳上手、水瓶右肩左斜、弄丟瓶子的你就倒大楣了、記住,一個口令一個動作……。
    用詞非常的有趣
    5:猶如雪虐風饕的帳篷外。那颶風一面衝撞我倆,一面發出颯颯的聲音,猶如嘲笑我們一般,持續而不間斷。
    成語用很多
    6:一到帳篷區,一位教官就發狗瘋的破口大罵,我大略看了一下,大部分的教官看起來就像是通緝犯的那種臉一樣,一副想殺人的樣子
    很普通的感覺
    (9811439)

    回覆刪除
  8. 1時空來到始業式,每位教官的臉嚴肅的跟兵馬俑一樣,而我們就是秦始皇的百萬大軍,一個口令一個動作。(我覺得這句話形容的栩栩如生,我還滿認同的)
    2快樂的心替腳裝了翅膀,飛也似的到了學校(看到這句話好像也飛了起來)
    3更何況下了車迎接自己的是沉甸甸的行李、灰濛濛的天空、冷颼颼的陣風,讓一顆心像落入了深海。(好像我們去了之後被教官罵的心情)
    4這是濃縮了一年份量興奮的三個白天兩個黑夜。(這句話比喻了大家的心情,一年份量的興奮全部在露營時爆發出來)
    5想起那歡呼尖叫的三天,燃燒的血液持續在我體內奔流著,被緋炎所擁抱著,是那不滅的熱情。(那三天大家好像都是這樣,看到大家瘋狂的一面)
    6極熱,一時還以為身處烤箱,此時金烏早已在長空中翱翔。全校的二年級生在那驕陽殘酷的攻擊下無不汗水涔涔(在那之後大家都被曬成了黑炭)
    7一到帳篷區,一位教官就發狗瘋的破口大罵,我大略看了一下,大部分的教官看起來就像是通緝犯的那種臉一樣,一副想殺人的樣子,不過我也沒在怕。(這個比喻的好恐怖,想像力太豐富)(9821433)

    回覆刪除
  9. 1.時空來到始業式,每位教官的臉嚴肅的跟兵馬俑一樣,而我
    們就是秦始皇的百萬大軍。讓我感覺場景就在我的面前。
    2.凌晨的風凜冽刺骨,使我在一路上不禁彎下身子,好似一位寒夜中趕路的旅人。與我擦肩而過的路人,都向我展露笑容,彷彿在預言未來三天的行程,讓我倍增信心。這3天真的讓人感覺很累很累。
    3.深夜在黑色帷幕上撒了漫天星斗,我們在月色的慈眉俯視下,終也闔上了疲憊的雙眼。讓我感覺露營真的很夢幻。
    4.儘管實際演出不甚完美,但仍是大夥卯足全力的結晶。第一天便在眾人的跳躍身影及歡聲尖叫中落幕了。這次露營可真的瘋狂阿。
    5.當我再次睜開眼睛,發現四周升起無數小光點,圍繞著光環,翩翩飛舞。天使指引著我們,進入那散發著溫暖的光環之中,音樂一下,大地隨之震撼,群鳥沒入了天空。這次露營大家瘋狂的都把螢光棒丟出去了呢。
    6.那颶風一面衝撞我倆,一面發出颯颯的聲音,猶如嘲笑我們一般,持續而不間斷。與室外相較之下,廁所簡直像個暖爐,使我倆無法離開它。可見當天的天氣有多冷,真是辛苦阿。
    7.可是,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一到帳篷區,一位教官就發狗瘋的破口大罵,我大略看了一下,大部分的教官看起來就像是通緝犯的那種臉一樣,一副想殺人的樣子,不過我也沒在怕。教官雖然很兇但是卻是希望我們好。
    (9821432)

    回覆刪除
  10. 1.請張大你的眼睛,準備你的尖叫,調整你的心跳,向目的地台南尖山埤進發
    2.讓我知道排比法要怎樣運用,比較合適.

    1.半晌,場上黑鴉鴉一片人群,有萬蟻攢動之壯觀
    2.讓我學會該怎嚜修飾句子.

    1.童軍露營的三天彷彿涓涓細流悄然流過生命扉頁的一角,卻在心中留下不可磨滅的幸福。
    2.學到一些平常不知道的成語.

    1.咱組的大廚燒的一手好菜更是博得滿堂彩,別組同學也聞香而來,這道嘗嘗那道試試,好不快活!
    2.學到怎嚜讓句子更活.

    1.帶領我們的天使,在一個光環外停下。他說:「大家閉起眼睛,凝聚意念,將意識集中在手心上。
    2.很好的抽象修辭,值得學習.

    1.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物質也好,心裡也罷。
    2.很好的排比方式.

    1.最讓我捧腹大笑的是,看到Ⅹ徹滿臉的鍋灰,不仔細看還真以為是位路過的流浪漢。
    2.這句既好笑又想哭,簡直哭笑不得。(9811402)

    回覆刪除
  11. 營火晚會是讓我心中的小火種燃燒成熊熊烈火的關鍵,原本早上還沒那麼興奮,到了晚上整個人都瘋狂了起來,而教官就是為我們點燃火種的使者,彈指間,偌大的問號在我心中無限蔓延──如果沒有人帶領我們,心中的小火種還會被點燃嗎?


    凌晨的風凜冽刺骨,使我在一路上不禁彎下身子,好似一位寒夜中趕路的旅人。
    在那寒冷的清晨哩,感覺好像不該出現在這個地方的過路人

    深夜在黑色帷幕上撒了漫天星斗,我們在月色的慈眉俯視下,終也闔上了疲憊的雙眼。
    在美麗的夜景下闔上了那玩了一天的雙眼,讓人特別的興奮

    無論是跳集合舞時的賣力,還是在各個分站活動中參與的積極,明顯地催緊了油門。
    因為時間的不足導致所有的事情必須都趕緊完成。

    想起那歡呼尖叫的三天,燃燒的血液持續在我體內翻滾,被緋炎所擁抱的火紅,那是絕對不滅的,悸動。
    已美好的回憶來告訴大家露營的趣事,讓人看到之後也回想起露營所發生的事情。

    極熱,一時還以為身處烤箱,此時金烏早已在長空中翱翔。
    看的出這個人出露營時有多麼的無奈….而且多麼喜歡和別人唱反調

    有一天中午炊事時,教官一時獸性大發,把雙手沾滿鍋灰,塗在別人臉上,見一個塗一個有如南京大「塗」殺,下手非常殘忍。
    把所發生的是通通具體的描寫出來讓別人知道,把教官說的像猛獸一樣XD”
    9821427

    回覆刪除
  12. 1.臉上的笑容漸漸燦爛,讓我對這些使者有了難以言喻的憧憬,心中有顆充滿著希望的種子──我也想要像他們一樣!
    心得:這篇文章寫的很好,因為3天的露營經驗都寫的很豐富
    2. 半晌,場上黑鴉鴉一片人群,有萬蟻攢動之壯觀,台上的燈光也使星星、月亮黯然失色。
    心得:看完這篇文章,我覺得有些的句子都是我無法寫到的作文,值得學習
    3. 在經歷了最後一次的「如人間煉獄的痛苦卻又蘊藏著置身天堂的甜蜜」
    心得:這篇文章用到了很多的修辭,有的修辭真是優美啊
    4. 拚命地揮舞雙手,聲嘶力竭,眾人揮出了「精總」,喊出了離別。
    心得:文章的語詞充滿精神的勇氣,真是令人佩服啊
    5. 想起那歡呼尖叫的三天,燃燒的血液持續在我體內翻滾,被緋炎所擁抱的火紅,那是絕對不滅的,悸動。
    心得:文章裡的詞語都好優美,真令人學習
    6. 我訝異地望著天幕──在這短短的幾分鐘內,方才晦暗的穹蒼竟以透出些許曙色。
    心得:這篇文章真令人深奧,充滿著形容詞的用義
    7. 一位教官就發狗瘋的破口大罵,我大略看了一下,大部分的教官看起來就像是通緝犯的那種臉一樣,一副想殺人的樣子,不過我也沒在怕。
    心得:這篇文章充滿搞笑和有趣的句子,真是可喜可賀啊
    21428

    回覆刪除
  13. 李情 :
    A整齊的句子 , 讓人有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FU.
    B隨著文章漸少 , 那種懷念的感覺就越來越深 , 讓人想再回去那時光.
    皓任 :
    A把所有同學都當成生命的"路人" , 真是很有良心吶:)
    讓人感動 , 給我台灣的人都有著溫暖笑容的感覺.
    B整篇文章情感滿溢出來 , 讓人能感受到他那內心的澎派.
    佳芸 :
    A誇飾法運用的很棒 , 將我的感情全部都表現出來.
    B首尾呼應 , 讀起來很有韻味:)讓人想再看一次.
    筱媛 :
    A映襯法 , 將我們的熱情都"映"出來.
    B熱情是永遠不滅的!
    冠宇 :
    A能將別人的打呼聲想像成天籟 , 想必那人應該是很隨性的八!
    B整篇用詞不是極好就是極狠 , 真是個"絕情"的人.
    宇倫 :
    A引前人的名言 , 雖然我還是不懂那句話的意思,不過應該是好八?
    B整篇字句雕琢精緻 , 如果是我一定沒辦法在短時間想出來 , 真是佩服.
    9821434

    回覆刪除
  14. 1.到了晚上整個人都瘋狂了起來,而教官就是為我們點燃火種的使者,彈指間,偌大的問號在我心中無限蔓延──如果沒有人帶領我們,心中的小火種還會被點燃嗎?而他們又是經過了多少大大小小的訓練、努力,才能蛻變成眼前的使者呢?

    寫遊記不只要寫出當時發生的、令自己印象最深的事,自己的感覺也要穿插在其中,才能成就一篇使人身歷其境的好文章。

    2. 晚躺在床上沉澱自己,閉上眼,強烈的光千軍萬馬的衝著我來,夾雜在繽紛光彩中的是思念的教官,耳畔不時聽見吼聲、斥責聲,劃過兩頰的熱淚濡濕了枕頭

    回憶也有這種強烈的形式的啊,只要閉上眼就能看見千軍萬馬朝著自己衝來,在回想裡夾雜的感情部份也有扣人心弦的作用。

    3. 在經歷了最後一次的「如人間煉獄的痛苦卻又蘊藏著置身天堂的甜蜜」,我們打包了行李,拎著和來到時差不多的裝備打道回府。不同的是,行囊多了十打的快樂,心靈多了三天份的充實溫熱。

    具體化的抽象感情,更增添了溫馨感,而巧妙的比喻則是恰好的註腳,適時地為事實加上有趣的名稱。

    4. 片刻後,當我再次睜開眼睛,發現四周升起無數小光點,圍繞著光環,翩翩飛舞。天使指引著我們,進入那散發著溫暖的光環之中,音樂一下,大地隨之震撼,群鳥沒入了天空。

    這樣的抽象描寫對我而言真是頗有難度,以小光點借指營帳中的手電筒光源,甚至還寫出光點翩翩飛舞,老實說剛開始看還真看不懂XD

    5. 全校的二年級生在那驕陽殘酷的攻擊下無不汗水涔涔,我一面以埋怨的眼神瞪著那隻在碧空中盤旋並嘲笑我們的金色烏鴉,一面執行「總司令官」那些吹毛求疵的命令。我的直覺是對的,早知就堅持不來了。

    第一次看見抬頭瞪太陽的人哪!而且還把太陽發光發熱的正常自然行為當作嘲笑,和大自然互動也許會與文章更加生動吧。

    6. 教官一時獸性大發,把雙手沾滿鍋灰,塗在別人臉上,見一個塗一個有如南京大「塗」殺,下手非常殘忍。

    南京大屠殺的描寫真是生動,有些貼近事實卻又有些誇張的意味,誇飾也是不錯的選擇。
    (9821436)

    回覆刪除
  15. 李情
    佳句--教官就是為我們點燃火種的使者,彈指間,偌大的問號在我心中無限蔓延──如果沒有人帶領我們,心中的小火種還會被點燃嗎?而他們又是經過了多少大大小小的訓練、努力,才能蛻變成眼前的使者呢?
    感想--把人物化作在我們人生中的重要角色,若沒它的偉大就沒我們的成就。
    皓任
    佳句--晚餐時間,大家都手忙腳亂,可見與柴米油鹽醬醋茶周旋的媽媽平日有多辛苦。
    感想--在露營中能體會平時辛苦的母親,在她那雙粗糙的手下我們豐衣足食。能以現在之事想到從前的感恩之事
    佳芸
    佳句--深夜在黑色帷幕上撒了漫天星斗,我們在月色的慈眉俯視下,終也闔上了疲憊的雙眼。這一晚並不容易入眠。不是激昂的情緒作祟,而是嚴寒的山區氣候折騰人。我更深深驚覺家中那被窩竟讓蜷縮睡袋裡的我如此眷戀。
    感想--詩詞唯美。寫作時,可以多用譬喻及擬人法。
    筱媛
    佳句--汗水濡濕了我們的髮,卻澆不熄我們燃燒正熾烈的熱情,這不僅僅是為了那面搶手的精神總錦標,還有不想讓最後一天留白的期待!
    感想--可以用映襯來強烈對比自己想表達的事物,達到突顯的效果。
    書齊
    佳句--晚上,營火升起,照亮了廣場,也光明了我們的視界。在一聲令下,節目正式上演。
    尖叫聲不絕於耳,喊到嗓子都不開心了。眾人的疲累,在最終,被上千燭光消滅。
    那不是只代表我們的火焰,而是背負著近千人的心情,傳給下一個點燃蠟燭的可人兒。
    你背後的翅膀,滿載著我們的希望與祝福,交予你這重大使命,請將夢想散佈到每人手心
    感想--可用層地慢慢增強增強自己想表達的事情,會很吸引讀者繼續閱讀。
    宇倫
    佳句-- 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物質也好,心裡也罷。
    感想--順其自然。
    冠宇
    佳句--中午吃飯時坎事區的煙一直冒出來,整個露營區像失火了一樣,伸手不見「腳趾」,結果本來以為煮出來的東西很好,結果大部分的菜都像是受了輻射污染一樣,所以這三天幾乎只能靠泡麵來過活。
    感想--誇飾、比喻的寫法,有趣活潑。以後可多多嘗試。
    9821421

    回覆刪除
  16. 李情:「時空來到始業式,每位教官的臉嚴肅的跟兵馬俑一樣,而我們就是秦始皇的百萬大軍,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看了文章,像是又回到了露營時的生活,整篇文章看來,也敘述了許多露營的點點滴滴,卻又不會讓人覺得是在報告3天來的行程。

    蔡皓任:「凌晨的風凜冽刺骨,使我在一路上不禁彎下身子,好似一位寒夜中趕路的旅人。與我擦肩而過的路人,都向我展露笑容,彷彿在預言未來三天的行程,讓我倍增信心。」看了整篇文章,雖然像似把3天的生活都講出來了,卻不會有那種令人厭煩的感覺。

    佳芸:「童軍露營的三天彷彿涓涓細流悄然流過生命扉頁的一角,卻在心中留下刻骨銘心的痕跡。」文章雖然開頭和結尾是一樣的,卻不會有種無趣的感覺。

    筱媛:「儘管實際演出不甚完美,但仍是大夥卯足全力的結晶。」內容簡單明瞭,卻能夠表達出3天裡的所有點點滴滴。

    書齊:「那不是只代表我們的火焰,而是背負著近千人的心情,傳給下一個點燃蠟燭的可人兒。」短短的文章,卻讓我感覺到了3天生活裡的點點滴滴。

    鄭宇倫:「我訝異地望著天幕──在這短短的幾分鐘內,方才晦暗的穹蒼竟以透出些許曙色。」雖然只是篇短短的文章,確用了許多優雅的詞,把整篇文章表達的很耀眼。

    陳冠宇:「沿路都聽見別的帳棚發出來的打呼聲,接二連三的八部合音,真是天籟,這應該就是我這幾天發生的趣事吧!」雖然只是篇簡單的文章,卻寫出了許多有趣的事。
    (9821420)

    回覆刪除
  17. 1.「ㄉㄨ──ㄉㄨ──」,214車號的露營列車即將出發,請張大你的眼睛,準備你的尖叫,調整你的心跳,向目的地台南尖山埤進發 心得:作文的開頭就讓人有種冒險的感覺,第一印象不錯。
    2.更何況下了車迎接自己的是沉甸甸的行李、灰濛濛的天空、冷颼颼的陣風,讓一顆心像落入了深海。 心得:這句話顯現出作者的無奈,讓人的心也隨著與他被蒙上一層厚厚的灰。
    3.那一天我下了巴士,還以為是個悠哉的露營,沒想到我錯了,這是濃縮了一年份量興奮與一輩子微笑的三個白天兩個黑夜。 心得:首尾呼應的很好,讓我又對自己的信心降低了許多,使我的對自己的能力又上了一課。
    4.剎那間我彷彿擁有與全世界爭抗的勇氣,但下刻,又被自己的冷靜澆熄。 心得:其實我也常常有這種感覺,我也學到了如何把心情寫在文章中。
    5.大部分的教官看起來就像是通緝犯的那種臉一樣,一副想殺人的樣子,不過我也沒在怕。 心得:作者的心情與勇敢都完美的呈現在文章中,讓人一夏茲就體會到他的勇敢。(9811403)

    回覆刪除
  18. 每位教官的臉嚴肅的跟兵馬俑一樣,而我們就是秦始皇的百萬大軍,一個口令一個動作。 總覺得形容的好貼切.
    隨著一班接一班,手越拍越紅,也越拍越睏。一回到帳篷,我不帶任何的思考,只抱著五味雜陳的心沉沉入睡。 寫作多用成語
    我們打包了行李,拎著和來到時差不多的裝備打道回府。不同的是,行囊多了十打的快樂,心靈多了三天份的充實溫熱。 覺得三天雖然累,但也很充實.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晚餐的榨菜炒肉絲,那道色香俱全,味更是達到難以想像的「鹹的極致」,嘗過的人無不印象深刻、發出深不見底的嘆息。 形容的好貼切,回想到當時煮的東西到底有多"好吃".
    營火升起,照亮了廣場,也光明了我們的視界。在一聲令下,節目正式上演。尖叫聲不絕於耳,喊到嗓子都不開心了。 能回想起當時的情形.
    不論心理或物質,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 可以好好學起來用在文章裡.
    一位教官就發狗瘋的破口大罵,我大略看了一下,大部分的教官看起來就像是通緝犯的那種臉一樣,一副想殺人的樣子,不過我也沒在怕。 把教官形容成通緝犯,真有趣.
    21425

    回覆刪除
  19. 時空來到始業式,每位教官的臉嚴肅的跟兵馬俑一樣,而我們就是秦始皇的百萬大軍,一個口令一個動作。這句話形容得很好
    晚餐時間,大家都手忙腳亂,可見與柴米油鹽醬醋茶周旋的媽媽平日有多辛苦。說的好終於知道媽媽的辛苦
    強迫自己睜開彷彿被強力膠黏住的雙眼...譬喻眼睛被強力膠黏住
    敗絮其中的「潛艇堡」(根本就是熱狗堡)。好好笑喔~
    教官一時獸性大發..教官是動物ㄇ
    9811405

    回覆刪除
  20. 1. 再次依依不捨的回頭,發現使者正奮力的追著這班已無法掉頭的列車,看著他的身影漸漸縮小……越來越小……越來越小……說不出的哀傷也漸漸在心中融化……氾濫成思念的災情……
    2. 能夠讓讀者再次回憶起那記憶的片段,同溫當時的離情。

    1. 一眨眼就來到營火晚會,然而表演已經是少不了的開胃前菜,接著上桌的,超乎了我的味覺,到了心暖淚流的境界。手中握著寒風中的活火,燃著老師的愛,馨香味四溢,無須任何的調味料,原汁原味的情感交流,讓心靈有了充足的力量。
    2. 以菜餚的呈現方式來表達最單純、簡單的感受。

    1. 童軍露營的三天彷彿涓涓細流悄然流過生命扉頁的一角,卻在心中留下不可磨滅的幸福。
    2. 用了讓大家感觸良深的句子包覆在開頭和結尾,將最珍貴的記憶好好收藏。

    1. 那一天我下了巴士,還以為是個悠哉的露營,沒想到我錯了,這是濃縮了一年份量興奮與一輩子微笑的三個白天兩個黑夜。
    2. 精簡的一段文字,完整的透出了讀者的想法。

    1. 營火升起,照亮了廣場,也光明了我們的視界。在一聲令下,節目正式上演。尖叫聲不絕於耳,喊到嗓子都不開心了。眾人的疲累,在最終,被上千燭光消滅。那不是只代表我們的火焰,而是背負著近千人的心情,傳給下一個點燃蠟燭的可人兒。你背後的翅膀,滿載著我們的希望與祝福,交予你這重大使命,請將夢想散佈到每人手心。
    2. 虛幻的描寫,卻寫出了心裡那一份最溫暖、真摯的感動。

    1. 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物質也好,心裡也罷。
    2. 率性、簡單一句話,果然直接映襯了作者的心境及個性。

    “露營的惡夢”全文雖無佳句可取,但整篇文章以白話、生動的方式敘述,也不時讓人能會心一笑!
    (9821426)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