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5日 星期二

人在東京大地震 ◎胡晴舫


人在東京大地震


【聯合報╱胡晴舫】 2011.03.14 02:35 am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6208926.shtml

  不過年前才去了仙台。當時留宿的日式旅舍老闆娘因為擔心我排序等洗澡太無聊,給了我一塊好吃的草餅。隔日去了松島,蒼松臨海挺拔,海灣內點點蓊鬱孤島,果真一片古畫景致。而今想起仙台老闆娘和海邊的松樹,如同回憶二○○四年斯里蘭卡大海嘯的經歷,不免有股生還者的淡淡感傷。

  三月十一日下午兩點四十六分,地震發生,東京公寓地板瞬間晃動,書架發出背痛似的哀鳴,每本書都急著蹺家逃跑,窗框發生人齒咬合的可怖聲響,外頭群樹搖擺起舞,電線桿擺動猶似吞了搖頭丸的夜店少年。長達五分鐘,地震就是不停。事後很多人回想,這次地震最可怕的地方就是這個「不停」。

  無疑是我這輩子經歷的最大地震。

  地震一停,跑到街上,已經無法聯繫朋友。早上,朋友與我寬鬆約定「下午三點多碰面,屆時再打電話。」然後就發生了日本觀測史上最大強震,電信全斷,地鐵停駛,海嘯警報發布,警察全上了街,巡邏車日英雙語沿街廣播,請大家往高處避難。

  地震又開始了,人們留在戶外抽菸聊天,金黃陽光和煦,景象詭異地溫暖愉快,像幅無印良品的廣告。

  平常垂著眼皮貌似卡通狗的日本首相菅直人很快上了電視,語調鎮靜,神態穩重,句句重點。原來菅直人其實是小說家藤澤周平筆下的怯劍松風,臨危並不怯弱。官房長官解說救災措施,氣象廳長警告餘震,標示海嘯高危地帶,媒體不厭其煩播報求救資訊與交通細節,NHK更以日、英、中、韓、葡等五種語言輪流放送。

車站 靜如教堂

  東京各大樓即刻開放空間,供應茶水毛毯,讓民眾入內避難,便利商店免費提供飲食,商家主動在門口擺上熱湯。夜幕降臨,溫度驟降,有些災區下起雪來。沒有了大眾運輸,許多東京上班族嘗試在寒夜徒步回家,六本木到新宿一小時,到橫濱大約八小時。全城塞車,車燈閃亮如聖誕燈飾,不聞一聲喇叭。兩旁夾道魚貫人群,井然有序,不推不擠,好像剛從武道場散場回家的演唱會觀眾。

  渋谷車站前擠滿回不了家的群眾,巴士停駛,地鐵站鐵門拉下,一向把手機當身體器官般依賴的東京人在公共電話前大排長龍,等著跟家人報平安。沒人掄起拳頭敲打鐵門,沒人哭泣喊叫,沒人趁機大發政治議論。縱使滿坑滿谷都是人,那個夜晚,平時吵雜震天的渋谷車站卻安靜得有如一座露天教堂。

  百貨公司走道坐滿了避難民眾,有的吃麵包,有的讀雜誌,有的閉目,儘管餘震不斷,臉上肌肉不動,也不出聲,各自安頓下來,準備漫漫長夜。高掛渋谷街頭的電視畫面映出遭海嘯夷成平地的臨海村鎮,漁船赫然矗立路中央,市公所不見了,汽車跑上屋頂,煉油廠鎮夜大火燒不歇,燃亮了本應隨著日落沉入黑暗的大海。

  搬來東京近一年,我承認個人對日本社會一直有點意見,小到女性冬日為求時髦競穿皮草,市面販賣海豚肉,大到階級觀念、種族歧見、世代正義、性別意識等,尤其東京,就像巴黎、倫敦,對付窮人以及外地人沒有一點好臉色。作點露骨懺情,我的態度傾向太宰治,暗地有點「若你們說做人就得這樣,那從此請別把我算作人」的倔強。當規模九點零強震發生,政府單位第一時間就位救災,企業慷慨襄助,人民自發互助,一切悶不吭聲卻迅速進行,他們的冷靜自持卻令人由衷折服。

不幸 彰顯文明

  不由得,我這個誓不為人的下流人也要讚嘆,這是貨真價實的文明。文明不祇是蓋幾座歌劇院、滿城美食咖啡館,也不祇是炫耀異國經驗,身穿川久保玲用iPhone談羅蘭巴特。地震,海嘯,火山,颶風,一次次,地球無情提醒了人類,你手上那點所謂的文明根本不算什麼,隨時眨眼就消滅殆盡,管它巨大如羅馬帝國,或先進如核子反應爐。最終,文明其實關乎人的終極質地,展現在人類作為一個物種如何對待彼此的方式,以及他為了維護生命價值而個別採取的集體行為。

  甚至,文明即將大規模毀滅的那一刻,真正的文明才以一個「人」的形象顯現。我有幸在不幸時刻見識了日本的文明。

                          (作者為作家)

【心得書寫】

  歷經世紀大海嘯侵蝕至今,東京人表現出的高度冷靜與秩序在在讓世人折服,為世人展現了最佳的文明示範。

  閱讀上文後,請抒發在此次天災當中,我們(1)從日本的哪些優質表現得到寶貴的經驗,更重要的是,(2)如何將這些優點落實在目前的日常生活中
  請以條列式書寫,至少五點。格式如:
1.日本的優點一:
   我(我們)如何落實:
1.日本的優點二:
   我(我們)如何落實:
1.日本的優點三:
   我(我們)如何落實:
1.日本的優點四:
   我(我們)如何落實:
1.日本的優點五:
   我(我們)如何落實:
我是:9814**

32 則留言:

  1. 1.日本的優點一:守秩序
    我(我們)如何落實:在平常就要照規矩做事
    1.日本的優點二:信任政府
    我(我們)如何落實:要對自己的領導人有信心
    1.日本的優點三:愛國
    我(我們)如何落實:要知道沒有國家就沒有人民
    1.日本的優點四:互助
    我(我們)如何落實:要在平常就練習將心比心的精神
    1.日本的優點五:合作
    我(我們)如何落實:日本的向心力很強,這點我們可以在學校的團體活動學習
    我是:981403

    回覆刪除
  2. 1.日本的優點一:互相幫助
    我(我們)如何落實:從團體活動學習.
    1.日本的優點二:有禮貌
    我(我們)如何落實:叢小時候就要開始培育好的禮貌.
    1.日本的優點三:信任首領
    我(我們)如何落實:要對首領有信心.
    1.日本的優點四:事發後,冷靜處理事請
    我(我們)如何落實:模擬地震來學習怎麼應對.
    1.日本的優點五:有耐心
    我(我們)如何落實:從小就要培訓耐心.
    我是:981414

    回覆刪除
  3. 1.日本的優點一:冷靜
    我(我們)如何落實:平常做事的時候就要先想好再行事
    1.日本的優點二:守秩序
    我(我們)如何落實:時時刻刻要求自己,遵守規則
    1.日本的優點三:合作
    我(我們)如何落實:有難互助
    1.日本的優點四:很有禮貌
    我(我們)如何落實:從平常生活中,對別人態度要好,要有禮貌
    1.日本的優點五:合作
    我(我們)如何落實:互相協助,完成事情
    我是:981419

    回覆刪除
  4. 1.日本的優點一:冷靜
    我(我們)如何落實:發生事情時 冷靜面對
    1.日本的優點二:合作
    我(我們)如何落實:別人有困難時幫助他人
    1.日本的優點三:慷慨
    我(我們)如何落實:救助需要的人
    1.日本的優點四:信任
    我(我們)如何落實:少懷疑大家
    1.日本的優點五:守規矩
    我(我們)如何落實:災難發生時不要亂成一團
    21424

    回覆刪除
  5. 1.日本的優點一:守秩序
    我(我們)如何落實:做任何事情按部就班,不要佔人便宜。
    1.日本的優點二:互相
    我(我們)如何落實:在生活中有別人有困難就幫助他。
    1.日本的優點三:冷靜
    我(我們)如何落實:遇到困難時不要急著抱怨,想想辦法。
    1.日本的優點四:信任
    我(我們)如何落實:不要只會懷疑,試著去信任。
    1.日本的優點五:合作
    我(我們)如何落實:在學校小組活動時可以一起完成事情。
    我是:981423

    回覆刪除
  6. 1.日本的優點一:
    我(我們)如何落實:每天都要照規矩做
    1.日本的優點二:
    我(我們)如何落實:看到需要幫助的就幫助他
    1.日本的優點三:
    我(我們)如何落實:要有善良的心,不要做壞事
    1.日本的優點四:
    我(我們)如何落實:每個人都要互相幫忙
    1.日本的優點五:
    我(我們)如何落實:把日本的優點學起來
    981433

    回覆刪除
  7. 1.日本的優點一:在任何事情都不會慌張
    我(我們)如何落實:遇到事情別慌張,冷靜想想看有什麼解決的方案
    1.日本的優點二:團結
    我(我們)如何落實:人在團體中,要想到別人,幫助比自己落後的人
    1.日本的優點三:耐力
    我(我們)如何落實:學習在艱辛的情況下找出生活之道
    1.日本的優點四:加油
    我(我們)如何落實:在事情發生後大家心情都不好,盡快做出行動,幫人加油打氣
    1.日本的優點五:自律&自律
    我(我們)如何落實:在發東西時要排隊,而且一點也別多拿
    我是:981412

    回覆刪除
  8. 1.日本的優點一:冷靜
    我(我們)如何落實:做任何事時,要先先想想後果。
    1.日本的優點二:守秩序
    我(我們)如何落實:要常常乖乖的遵守任何規範。
    1.日本的優點三:互相幫助
    我(我們)如何落實:在任何情況都要懂得互相幫助。
    1.日本的優點四:信任首領
    我(我們)如何落實:既然選了首領,就要相信他。
    1.日本的優點五:有禮貌
    我(我們)如何落實:從小就要培養不管怎樣都要有禮貌。
    (9811402)

    回覆刪除
  9. 1.日本的優點一:平常有在演習人民知道如何避難
    我(我們)如何落實:要求政府定期舉辦演習。
    1.日本的優點二:裝設一些先進的設備
    我(我們)如何落實:要政府編算來裝設
    1.日本的優點三:公共建築十分堅固可當避難所
    我(我們)如何落實:再蓋公共建築時要廠商不要偷工減料
    1.日本的優點四:平常規劃逃生路線
    我(我們)如何落實:要教導民眾逃生路線
    1.日本的優點五:警察傳播訊息很快
    我(我們)如何落實:平常教導警察發生粽大災害時的應變措施
    我是:981408

    回覆刪除
  10. 1.日本的優點一:守本分
    我(我們)如何落實:平常就做好天災的準備
    1.日本的優點二:冷靜
    我(我們)如何落實:面對天災他們都非常的冷靜
    1.日本的優點三:合作
    我(我們)如何落實:一起面對困難不畏艱辛
    1.日本的優點四:技術
    我(我們)如何落實:對每件事情都很細心而不偷懶
    1.日本的優點五:認真
    我(我們)如何落實:上班認真不會做事不做好所以才會有這麼好的國家
    我是:981404

    回覆刪除
  11. 1.日本的優點一:日本人冷靜的待在被破壞的環境
    我(我們)如何落實:我們應該冷靜維持自己的秩序
    1.日本的優點二:領導人也很冷靜指導人民怎樣維持目前的處境
    我(我們)如何落實:領導人應該維持秩序
    1.日本的優點三:輻射問題處理的好
    我(我們)如何落實:輻射問題應該要用演習來表示
    1.日本的優點四:他們接受各國的支援
    我(我們)如何落實:我們應該也要接受各國支援
    1.日本的優點五:防震措施做的很好
    我(我們)如何落實:平常應該做地震演習
    9811440

    回覆刪除
  12. 1.日本的優點一:遇到實情時要冷靜不行太急,要冷靜下來
    1.日本的優點二:當遇大災難時不行趁機引論政治提要團結起來
    1.日本的優點三要對自己的領到人有信心,不行管政治的問題要團結起來
    1.日本的優點四要學會堅強耐苦,向廣島那次日本很快的不驅不饒一下就成過去成為亞洲經濟很強的國家
    1.日本的優點五:大家面對遇難時要守秩序不行趁機作亂
    (9811406)

    回覆刪除
  13. 1.日本的優點一:迅速而確實
    我(我們)如何落實:仔細聽別人說的話,多看看外國經驗.
    2.日本的優點二:人民互助
    我(我們)如何落實:推己及人,將別人當成自己看待.自然就可以做到.
    3.日本的優點三:不危言聳聽
    我(我們)如何落實:平時少說八卦,多看看別人的好的地方.
    4.日本的優點四:有良心
    我(我們)如何落實:基本上日本的建築物都沒有偷工減料,所以這次地震並沒有太多所謂*建築倒塌*的跡象.
    5.日本的優點五:盡自己的本分
    我(我們)如何落實:平時養成習慣摟.
    我是:981410

    回覆刪除
  14. 1.日本的優點一:冷靜,一步步處理事情,不慌不忙.
    我(我們)如何落實:以後遇到問題時,一步步冷靜的思考,想好後,在去解決,不要一昧只想著解決.
    1.日本的優點二:守法,守規.
    我(我們)如何落實:以後不要都用沒人知道就好的思想,做壞事,最好就別做任何壞事.
    1.日本的優點三:辦事效率
    我(我們)如何落實:以後政府請平時就要做好防災,大家也要平時就準備遇到災害時的工具.
    1.日本的優點四:建築物的品質.
    我(我們)如何落實:台灣很多建商都偷工減料,希望平時就要有人去提醒,希望有所改進.
    1.日本的優點五:合作
    我(我們)如何落實:大家遇到災害時,不會至想著自己逃,能逃的大家都要互相幫忙,平時幫忙別人的一些小動作,也能慢慢養成.
    我是:981418

    回覆刪除
  15. 1.日本的優點一:遇到危機不會慌亂
    我(我們)如何落實:平時多多宣導,且要演習
    1.日本的優點二:很有同理心
    我(我們)如何落實:戶外教學時去醫院多關懷老人
    1.日本的優點三:不自掃門前雪
    我(我們)如何落實:平時多多宣導
    1.日本的優點四:不趁火打劫
    我(我們)如何落實:學校多做點小活動,加強觀念
    1.日本的優點五:每個人都很堅強
    我(我們)如何落實:多看香勵志的影片
    9821430

    回覆刪除
  16. 1.日本的優點一:冷靜
    我(我們)如何落實:有事情發的時候不要想我會怎麼辦而是想我要怎麼解決
    1.日本的優點二:不慌亂
    我(我們)如何落實:意外發生時不要只在意自己而是要顧到整體這樣才會有更多人的舊
    1.日本的優點三:不趁火打劫
    我(我們)如何落實:物資缺乏的時候不要只想到自己要懂得分享
    1.日本的優點四:政府要落實政策
    我(我們)如何落實:只要是對國家有利的政策就要實施不要應未黨派爭執的關係錯過了拯救國家的機會
    1.日本的優點五:定期檢查
    我(我們)如何落實:台灣很多人都因為定期檢查很花錢就不做導致有些建築物或物品老舊在需要的時候完全派不上用場 最近燒酒吧就是最好的例子
    我是:981407

    回覆刪除
  17. 1.日本的優點一:遇到災害卻不怪誰
    我(我們)如何落實:水土保持是我們應該做的,而天災不是我們可以阻止的,所以遇到災害不該則怪誰。
    1.日本的優點二:不偷工減料
    我(我們)如何落實:在製作道路或房子時,材料該使用的就用不要怕多花錢。
    1.日本的優點三:不慌張
    我(我們)如何落實:遇到困難則是以平常心處裡。
    1.日本的優點四:有同情心
    我(我們)如何落實:自家或是朋友家發生不好的事,會幫助他們。
    1.日本的優點五:勇敢向前衝
    我(我們)如何落實:遇到困難不要被打倒,而是勇敢的往下一步走。
    我是:981420

    回覆刪除
  18. 1.日本的優點一:逃跑時不推擠
    我(我們)如何落實:平時演練避難路線
    1.日本的優點二:優良的逃難設備
    我(我們)如何落實:採用日本的逃難設施
    1.日本的優點三:從卡通灌輸避難的教學
    我(我們)如何落實:也多灌輸的知識
    1.日本的優點四:發揮幫助的精神
    我(我們)如何落實:從小就灌輸幫助人的精神。
    1.日本的優點五:政府的救助很快
    我(我們)如何落實:加強演練公家單位
    (9811439)

    回覆刪除
  19. 1.日本的優點一:互相體諒
    我(我們)如何落實:在平常的日常中要互相體諒別人的感受
    1.日本的優點二:互相幫忙
    我(我們)如何落實:日常生活中要幫助別人不要只替自己著想
    1.日本的優點三:愛國
    我(我們)如何落實:沒有了國家就沒有了人類
    1.日本的優點四:團結合作
    我(我們)如何落實:互相團結合作力量才會大
    1.日本的優點五:冷靜
    我(我們)如何落實:事情發生時要冷靜想辦法
    我是:981428

    回覆刪除
  20. 1.日本的優點一:互相幫忙
    我(我們)如何落實:平常多練習與人相處
    1.日本的優點二:分工合作
    我(我們)如何落實:平常跟團體有互動
    1.日本的優點三:相信對方
    我(我們)如何落實:做事要守信用,讓對方信任
    1.日本的優點四:冷靜
    我(我們)如何落實:遇到任何事別衝動,冷靜思考
    1.日本的優點五:技術
    我(我們)如何落實:做事不會偷工減料
    我是:981432

    回覆刪除
  21. 1.日本的優點一:堅持
    我(我們)如何落實:不管家庭散落何從,都要堅持到底,不屈不饒.
    1.日本的優點二:海賊王好看
    我(我們)如何落實:請發揮想像力..!
    1.日本的優點三:生命力強..!
    我(我們)如何落實:從小就去森林學習生存~~~
    1.日本的優點四:勇於面對
    我(我們)如何落實:面對事物是人的基本態度拉拉拉~~~
    1.日本的優點五:卑劣的很厲害
    我(我們)如何落實:學習如何打仗.如何佔領
    我是:981409

    回覆刪除
  22. 1.日本的優點一:冷靜
    我(我們)如何落實:發生事情時,冷靜想想,再去做下一步
    1.日本的優點二:互助
    我(我們)如何落實:別人有困難時幫助他
    1.日本的優點三:合作
    我(我們)如何落實:團體活動時要合作,團結力量大
    1.日本的優點四:防災演習
    我(我們)如何落實:日常生活中可以多看看防災的一些東喜
    1.日本的優點五:秩序
    我(我們)如何落實:平時做事就要照規矩
    9821425

    回覆刪除
  23. 1.日本的優點一:低調
    我(我們)如何落實:發生大事實因低調處理,不然記者們又會大做新聞。
    1.日本的優點二:互助
    我(我們)如何落實:在緊要關頭時,應該要不分敵我互相幫助。
    1.日本的優點三:無私
    我(我們)如何落實:雖然自己也處在難關,但能幫忙的還是忙。
    1.日本的優點四:鎮定
    我(我們)如何落實:事情發生會恐懼是難免,但也要鎮定的想解決的方法。
    1.日本的優點五:政府要立即幫助
    我(我們)如何落實:我門不能空等國外來救援,會延遲。
    我是:981421

    回覆刪除
  24. 1.日本的優點一:遇難
    我(我們)如何落實:遇到災難時冷靜不慌張
    1.日本的優點二:道德
    我(我們)如何落實:要將心比心不要顧個人
    1.日本的優點三:幫助
    我(我們)如何落實:有人遇到困難時有向他人伸出援手
    1.日本的優點四:發明
    我(我們)如何落實:人們要求便利要自己做不要都想要別人幫你做
    1.日本的優點五:治安
    我(我們)如何落實:努力維護治安不做違法事項
    我是:981431

    回覆刪除
  25. 1.日本的優點一:房屋架構好
    我(我們)如何落實:不要偷工減料
    1.日本的優點二:冷靜
    我(我們)如何落實:遇到事情,要好好思考
    1.日本的優點三:向心力
    我(我們)如何落實:遇到困難,一起幫忙
    1.日本的優點四:有紀律
    我(我們)如何落實:遇到困難,不吵不鬧不亂
    1.日本的優點五:防災演練
    我(我們)如何落實:平常就要做防災演習
    我是:981429

    回覆刪除
  26. 1.日本的優點一:臨危不亂
    我(我們)如何落實:效法日本平時的地震演練,以便災難降臨時能做的快狠準。
    1.日本的優點二:禮貌
    我(我們)如何落實:養成對任何人說謝謝的習慣,甚至必要時能鞠個躬。
    1.日本的優點三:災難前倒數
    我(我們)如何落實:計算災難來臨大約的日期及時間,通知全國。
    1.日本的優點四:堅持
    我(我們)如何落實:不輕易放棄,就算看似毫無勝算也要撐下去。
    1.日本的優點五:感恩
    我(我們)如何落實:知足常樂,要感謝為你服務的每個人。
    我是:9821436

    回覆刪除
  27. 1.日本的優點一:排隊不吵鬧
    我(我們)如何落實:我們臺灣人每每排隊時都會發生”插隊”等事,我們平常排隊時如果發生此類的事情話,可以好好的跟他說不用像其他人一樣用吵的。
    2.日本的優點二:遇難時不慌忙
    我(我們)如何落實:平時就該學習預防災難的方法,真的遇到時才不會慌張。
    3.日本的優點三:他們塞車時不會亂按喇叭發出噪音
    我(我們)如何落實:當塞車時仔細看前面發生什麼事,如果前面發生的是車禍那又一直催他們,搞不好會讓傷者的傷更嚴重。
    4.日本的優點四:當別人有需要時完全不考慮就身手幫助
    我(我們)如何落實:平時身邊就有很多人可以幫助,例如:同學、家人…等,當他們需要幫助(真正需要)時可以出手幫忙,也可以達到”日行一善”
    5.日本的優點五:當遇難時能第一時間做出處理
    我(我們)如何落實:平時多學習各種災難的處理方式,不僅對我們有幫助,也多學習了一份知識。
    9821427

    回覆刪除
  28. 1.日本的優點一:未雨綢繆
    我(我們)如何落實:平時做好防治工作,心房屋增加防震係數,多增加一些逃難知識.
    1.日本的優點二:臨危不亂
    我(我們)如何落實:遇到事情慌亂只會更加麻煩,所以別亂.
    1.日本的優點三:互助
    我(我們)如何落實:就算在危急時刻,也不忘幫助旁邊的人,平時看到需要幫忙的人就要伸出援手.
    1.日本的優點四:秩序
    我(我們)如何落實:當有一個人脫隊,就會有模仿的人,降秩序就會亂了.
    1.日本的優點五:信任
    我(我們)如何落實:相信在前方領導的人,就OK了.
    我是:981434

    回覆刪除
  29. 1.日本的優點一:包容
    我(我們)如何落實:只能從個人自身做起了-0-|||
    2.日本的優點二:認命
    我(我們)如何落實:從小培養起......
    3.日本的優點三:防災知識充足
    我(我們)如何落實:從學校教育落實
    4.日本的優點四:冷靜
    我(我們)如何落實:灌輸觀念
    5.日本的優點五:互助
    我(我們)如何落實:從學校教育中加強
    我是:981426

    回覆刪除
  30. 1.日本的優點一:冷靜
    我(我們)如何落實:遇到困難時不慌不忙
    1.日本的優點二:互助
    我(我們)如何落實:不要只想到自己,還要想到別人,自己有能力更要幫助別人
    1.日本的優點三:臨危不亂
    我(我們)如何落實:遇到事情不要手忙腳亂
    1.日本的優點四:遇到困難都能第一時間處理
    我(我們)如何落實:要培養自己第一時間處理的方法
    1.日本的優點五:感恩
    我(我們)如何落實:以後別人幫助我們要感謝他們
    我是:981435

    回覆刪除
  31. 1.日本的優點一:冷靜.
    我(我們)如何落實:做事情要慢慢來.
    1.日本的優點二:互相.
    我(我們)如何落實:只要別人需要,我都伸出援手幫他們:)
    1.日本的優點三:感恩.
    我(我們)如何落實:別人以前幫我甚麼,我一定會感恩.
    1.日本的優點四:堅持.
    我(我們)如何落實:做事要做好,一定要堅持:))
    1.日本的優點五:合作.
    我(我們)如何落實:有一句俗話說的好,團結力量大相信我吧各位 :>
    我是:981411

    回覆刪除
  32. 1.日本的優點一:冷靜
    我(我們)如何落實:平常就學
    1.日本的優點二:互相
    我(我們)如何落實:學她們
    1.日本的優點三:大企業家都會贊助
    我(我們)如何落實:大企業家錢賺多一點
    1.日本的優點四:合作
    我(我們)如何落實:看到別人可憐要幫忙
    1.日本的優點五:堅持
    我(我們)如何落實:在黃金72小時拼命救人
    9811405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