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8日 星期一

颱風天

    颱風天   981410




  雨,淅哩嘩啦的下著,在接獲窗外鳥兒的求救後,我自床上爬起。原來是颱風來了。

  天昏地暗,狂風呼嘯,迷迷糊糊的我端起一杯熱牛奶,喝了一口,打開電視,每每都是關於颱風的報導。在記憶中,小時候的我總是很期待,希望每一天都有颱風,這樣就不用去上課了!現在則不同,看到外頭的景象,就會想起遠在台南的阿公,不知他那而情況如何?雨下得更大了,漸漸聽不到電視裡的聲音,於是就關了回房去。

  上次颱風來的時候,我們在台中,當然因為下大雨的關係,什麼也沒玩到,久久回家一次的爸爸,哀傷全寫在臉上,那時我心裡想:只要能快點回家就好了。

  那時候,我才體會到大自然的可怕。雨漸漸小了,「坐在位子上想東想西」這件事,我大概只能在颱風天做吧!平時上課、補習,幾乎都沒有時間陪家人。聽聽音樂,像這首「背叛」,曾經紅遍大街小巷的流行歌。經咕嚕抗議的肚子提醒,才發現已經快十二點半了。

  颱風天的專屬佳餚:泡麵是第一選擇!「功課做了沒?」是媽媽的嘮叨;一直說:「好無聊!好無聊!」是弟弟的OS;肚子裡大聲抗議是泡麵的序曲。想想,家裡只剩下我、弟弟、媽媽,還有眼前這碗泡麵,感覺得是有點孤單!

  為了展現我的「孝心」,我多泡了兩碗留給他們,才開了電腦。每個人的狀態幾乎都是「颱風天好爽!」之類的。但我似乎感覺不出「爽」,取而代之的是「無聊」和「放空」。看這雨勢,大概明天就放晴了吧!內心裡似乎有那麼一些些期待。

  也許要多看看一些人,為了要知道自己有多幸運;也許要多想一些事,因為這可能是平時所忽略的事;也許要多吃幾碗泡麵,才能體會平時的幸福滋味。颱風天的日子,是我可以輕鬆的日子。雨停了,呼吸著被雨水洗清的空氣,自己要做什麼,自己是最清楚不過的了。



    颱風天  981434



  每個地區,都有其獨特的自然與人文現象,而在台灣,令大家印象最為深刻的,非颱風莫屬。

  每年七、八月,颱風便登上台灣,似要把寶島給消滅一樣,在各地肆虐不已。尤其近年,對我們「母親」的傷害越來越大,雖然表面上,大家都怪颱風威力太強大,但追究起來,又何嘗不是我們子子孫孫的不細心與不在乎,造成了母親臉上皺紋日漸深刻,身體也千瘡百孔的呢?

  今年,八月十九日,第一個拜訪台灣的凡那比颱風,對我的家鄉高雄,帶來了前所未有的災難。交通要道淹了大水,居民寸步難行,有家歸不得,或是被突然衝出的不明物體給撞到在地。

  就連自家樓下也淹過小腿肚,可見凡那比颱風所召來的「雨柱軍團」威力之強大 !

  好在,一切事物皆有雨過天青的結局。雖帶來了重大災情,但也令我們的水資源有了進帳。在經歷過有生以來最強悍的颱風之後,我更加體認做好防範措施的重要,但是,就算大家都有做好防颱準備,長久以來累積的過失還是會有爆發的一天。下水道清理草率等多種人為疏失,終使我們的家園淪為惡水的囚徒。

  回想起那一天,即使是關著窗戶包著棉被,颱風也猶如近在耳邊吶喊,令人心驚膽跳,從平靜的思緒中棄守;往前望去,一片白紗籠罩著世界,令我真的有世界末日要提前來臨的感覺。幸好,自始至終,都有我最信賴的家人陪伴著我,一起在「家」這個避風港裡,唱著令人愉悅,忘卻害怕的歌,恍惚間,颱風已過,壓迫感消失,有種重回自由懷抱的新生之感。



    颱風天   981436



  那一天的早晨,天空暗沉得與夜晚無異,起初還以為只是場持續不久的雨,然而約莫過了十來分鐘,窗外驟然劇烈的風聲拍打著玻璃,搖撼著花草,吹散我那天真的揣測,雨點隨即應和般落下,擊中植物的枝枒,猛力敲響遮雨棚,聲勢之浩大令人將其誤作海上的狂亂暴風雨。以此為開端,這場風雨絲毫不見疲乏,像是蠻荒地區的土著似的,瘋狂地高聲吶喊、手舞足蹈,興高采烈的逼退白晝。

  這場兇惡無禮的風雨稱為「凡納比」,移動速度極慢且所到之處豪雨成災,有如孩童緊握心愛玩具,卻因無法擁有,而賴著不走、甚至哇啦哇啦哭泣著央求。正在現場做實況轉播的記者們儘管身著雨衣、手持雨傘,仍舊不敵他萬分之一,個個被風勢牽著走。各地也逐漸傳出災情:溪水暴漲、水淹及膝……,民眾苦不堪言,恨不得他趕緊離去。但顯然凡納比無從善如流此等良好雅量和推己及人的同理心,他依然故我、停滯不去、撒野耍賴。

  又是一個白晝及一個黑夜過去,翌日早晨仍不見應當在人們頂上發光發熱的金烏,風勢卻有壯大之勢,呼呼的聲響清晰地傳進屋內,風和雨似心手相連,卻又爭先恐後地朝屋內進逼。我說,你倆也該走了吧。哪道他倆竟咧嘴一笑,兩對眼彎彎的,什麼也沒說便離開窗前。之後是變本加厲的回應,風劈哩啪啦胡亂吹一陣,打響每家的屋頂廊沿;雨淅瀝嘩啦亂下一陣,屋外的階梯流水潺潺,多像是一條又一條的小河呀。就這麼胡亂吹呀下的,待另一個白晝黑夜過去,那風雨才無聲無息,心滿意足地去了。



    颱風天   980737



  台灣的天氣變化多端,春、夏、秋、冬個個不同,七八月的夏天,我們最常遇到的就是「颱風」。

  颱風,幾乎每一個台灣人都遇過,它可以說是我們大家共同的記憶,也可以說是那些受難者心中的惡魔。最近兩個颱風,莫拉克和凡那比都重創南台灣,使每個人都印象深刻,它們使房屋倒塌,它們造成行潦川流,它們是拆散家人的兇手,它們使台灣人又愛又恨。颱風,對於做學生的我們是個新增假期的好幫手,颱風一大,學校就會停止上課;不過對某些每次大雨就淹水、每次颱風就搬家的人來說,颱風是他們的致命傷。

  莫拉克使許多高雄縣山區的人無家可歸,甲仙、那瑪夏鄉的人們都知道,「颱風」是個巨大的威脅,我們還算幸運的,大不了淹淹水,那裡是房子倒,人沖走,水淹到半身呢!

  凡那比就比較能讓我體會颱風帶來的痛苦,大雨嘩啦啦,路燈都不亮,車子拋錨,最慘的是水淹到半夜十二點才退去,天啊!每年台灣都要受這種痛苦嗎?

  颱風小一點時就對我們比較好了,台灣的地形不容易蓄含水資源,下點雨可以為水庫補充水量。下雨就不能出去完,但待在家裡,看看書,玩玩電腦,看看電視,靜一靜也不錯。

  每當颱風來,第一個衝上腦袋的念頭就是:「耶!可以放颱風假了。」不知是心智年齡不夠成熟還是怎樣,只想自己要放假,完全沒想到那些受難者一聽颱風的心情,現在想起來還真有點好笑。對於颱風,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心得,我呢!是樂於放個颱風假,我想只要事先預防,就不會有重大災情了吧!

  每一次颱風過後,可憐的不只災民,還有政府官員和一些國軍兄弟,颱風過後人民罵政府不好好預防,其實那些官員又不能教颱風不要過來,他們多半也無能為力,只好派國軍去幫忙清理我們的家園,他們也很辛苦,要好好謝謝他們呢!



    颱風天   980705



  颱風,令我感到恐懼又刺激。颱風假,令我快樂又無聊。對於颱風,我有許多感覺,又愛又怕。

  夏季,是颱風出沒頻繁的季節,當新聞有預報時,市場、商店總是如特賣會般的的擠滿人潮,一波又一波,但人們的心情似乎和特賣會相差甚遠。

  隨後,緊接而來的是狂風暴雨伴著雷霆巨響,天空烏雲密佈,巨浪襲擊而上,萬雷四起,直搗地面,大雨滂沱,水淹及膝,颱風所到之處無不殘破不堪,門口築起了沙包,走道立起了閘門,似乎於事無補。行人東倒西歪,道旁的機車凌亂不堪,颱風依然繼續肆虐,毫無顧忌,而我只能站在窗前二公尺處,望著遠處,不敢靠近,深怕窗戶破裂。就算在被窩裡裝死,也依舊感受到他的餘威掃過。想像被狂風吹起,在天空飄來盪去,是多麼刺激的事,我總是在窗前那樣想著,同時欣賞、感受那無人能敵的破壞力。

  隔天早上,依照我的經驗總是會放假,真是令我開心又煩惱,開心的是不用去學校,煩惱的是待在家裡要做些甚麼,沒人在旁,無聊死了。



     颱風天   981018



  颱風是我們居住在台灣人幾乎都有的經歷,尤其近日我們才經歷了一場可怕的颱風天,雖然有放到颱風假,但是都無法出去玩,外面風雨交加,根本不行出去,就算開車好了,外面也是淹水,光走路都寸步難行了,更何況是騎車,雨傘都被吹得開花了,出門必淋成落湯雞,只能在家玩電腦。玩到一半還會停電,過了好一陣子,才恢復供電,我想,應該是老天爺要我待在家多讀一些書吧!當時只剩幾個禮拜就要段考了,我只能待在家讀書了。

  當我把課本都唸得滾瓜爛熟了,我拉開窗簾看看外面的景象,風還是沒有停止的意思,雨還是伴隨著風成片的撲向窗戶。而外面的花草樹木,個個都把身體彎下,要是把身體抬得最直最挺的,必定被風神處以腰斬之刑,斷成兩半。而外面淹水的盛況,絲毫沒有減弱的意思。打開電視,看看全臺的狀況,看看那些跌倒的民眾,或許你們會笑得人仰馬翻,如果你自己走出去,必定也會成為大家的笑柄。希望那些受災戶,能順利重建家園,能有個遮風避雨的住屋,溫暖的家。

  在颱風天,待在家不是睡覺、玩線上遊戲、讀書而已,哥哥姐姐為了讀更好的大學埋首書堆,而爸爸媽媽也還在外面工作,他們這麼努力工作賺錢養家,希望他們身體健康。我也會努力讀書,將來孝養他們。

  颱風等「天災」無異是大自然的反撲,因為「人禍」不斷,我們要做好水土保持,不要再破壞大自然了,愛地球是我們的責任,地球只有一個。



    颱風天   981409



  只要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難免會放一次颱風假或經歷過一次颱風天。颱風天是小孩私心期望的,因為大家都希望能有機會放到颱風假,但我們對颱風其實又愛又怕,一方面,我們想要假期,另一方面,卻又希望自己的家園不會受到傷害,還真是矛盾呢!

  去年的八月八日,雨勢為五十年來之最,給人的震懾也是如此猛烈。那一晚,跑去吃了千葉,雖然不怎麼好吃,但晚餐有了著落。雨滴如彈珠般落下,在窗玻璃上發出「碰碰碰」的聲音,令所有在高雄開車的人都膽破魂奪,小孩則是哇哇大哭,真是好不恐怖啊!

  雷聲則是得理不饒人,雖然下雨天難免會打雷,但有必要打得如此賣力嗎?像在懲處甚麼十惡不赦的惡人似的!

  當時,大雨滂沱給我的感覺是好「快樂」,因為這樣就不用上課了耶!一路上拍手叫好,雖然當了落湯雞,而且不知道車子會何時拋錨,但心情還是好到想大聲尖叫!和家人去了一家二十四小時營業的大賣場,在那裡買了好多東西,但當我回到家時,看到了電視才知道,小林村遭到滅村,頓時啞然失色。這颱風怎麼會好呢?根本是個惡魔呀!

  颱風是個怪物,但對我們而言同時也是不可或缺的禮物,它會帶來大量的雨水,讓久旱的炎炎夏日得到拯救。總而言之,不能沒有颱風,只要我們做好防颱措施,避免無謂的災害。

【佳句摘錄及寫作心得】
請從以上每位同學的作品,分別摘錄出佳句,並書寫關於寫作的心得。格式如下:

◎981410
佳句:
心得:

◎981434
佳句:
心得:

◎981436
佳句:
心得:

◎980737
佳句:
心得:

◎980705
佳句:
心得:

◎981018
佳句:
心得:

◎981409
佳句:
心得:

(我是9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