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3日 星期一

村上春樹反核大出櫃

村上春樹反核大出櫃 ◎劉黎兒(作者為旅日作家)2011年 06月13日
(文章出處: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455483/IssueID/20110613


  作品被翻譯成45國語言的日本作家村上春樹在西班牙接受加泰羅尼亞國際獎頒獎時,發表了一篇嚴厲批判日本人依賴核能的演講,打破至今他對核能、核災的沉默,算是核電立場大出櫃,同時宣言他今後將以擁核者對反核者所貼標籤的「非現實的夢想者」身分,靠文字創作來反核,協助日本重建遭核能所破壞而難以重建倫理規範,他認為曾挨過原子彈的日本人在福島核災發生前就應持續對核能說NO的,今後當然應該結集所有技術與睿智來開發取代核能的能源。
  福島核災後,日本相繼有國際大師級如電玩的飯野賢治、導演岩井俊二等相繼出櫃表明反核,加上原本反核聞名的作曲家坂本龍一等,但不如這次村上春樹來的有力、震撼性強,瞬間全球媒體都速報、播放走馬燈,而他演講光景也毫無修剪地在YouTube等讓全球能觀賞、聆聽到。
  核電雖然是現世已無法解決的棘手劇毒產業,更是禍及後世的怪獸,當然需要像村上一樣從歷史文化觀點思考;他在演講2度提到廣島遭原子彈轟炸而死亡的慰靈碑上刻有「請安息吧!我們不會重犯這樣的過失!」村上喜歡這句話,是因為受害者的日本也含有加害者的反省意味在其中。

輻射量超過車諾比
  這次福島核災,等於是日本2度經歷核災,但這次日本是自己轟炸自己,自己是加害者;如村上所指出,日本再度成為受害者,福島已有十數萬人被迫放棄土地、生活,在311之前,所有人都應拒絕核電,大家沒有去阻止,所有人都是加害者。
  的確,現在福島核災放出的輻射總量,據各國專家估測早已超過車諾比了,成為史上最惡劣的核災,日本在最近將不得不承認;而且幾次爆炸後,至今每天還持續放出一顆廣島原子彈的輻射量,高濃度輻射水被堵住,他處竄流入海或污染地下水,非常恐怖;村上表示,日本這次核災持續污染周邊土壤、海洋及空氣,也加害鄰國,非常過意不去。
  村上春樹提到「核能」時,都用「核」這個字來表現,故意將核能跟日文的「核實驗」、「核爆彈」、「核兵器」、「核軍縮」等等視為同等的武器、兇器,而不用日本戰後引進核能時美稱「原子力」、「原發(核電)」來緩和日本人遭「原爆」的痛苦,村上的日文表現,是日本至今未見的,也是他反核決心的宣示。
  容許宛如兇器的核能存在,害日本經歷2度核災,村上認為當然令人氣憤,日本原應毫不妥協地堅持對核能的過敏反應的;但人是很健忘的,曾得過諾貝爾文學獎而長年反核的大江健三郎在311後批判日本人的健忘,也指出「不應該背叛廣島犧牲者的記憶!」
  村上也不假顏色地批判對反核或對核電起疑者扣帽子的擁核者,帽子當然不僅止於「非現實的夢想者」客氣稱號,他指出擁核者要求反核者面對的「現實」不過是貪圖安逸的便利而已,主張核電效率良好,不但把核電當國策推進,電力公司散發大把銀子宣傳核電,收買媒體,對國民根植核電安全的幻想,動輒威脅電力不足,讓國民無奈;村上等於揭穿擁核者及核電業者長年騙局,讓這樣的騙局持續下去,是日本人倫理規範的敗北,為此他要好好當反核夢想家來建立超越國界的精神共同體;村上所以提及的地震大國不適核電或核電擴散騙局,台灣極其類似,台灣更不需要等核災發生才開始夢想吧!

1 則留言:

  1. 所以說嘛~~世界末日離我們不遠啦~!!我們要好好珍惜與人相處的時光喔~~!!尤其是.......嘿嘿!!(9811403)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