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9日 星期日

我最想收到的一份禮物

我最想收到的一份禮物 ◎柏澂

  我以前都和平常人一樣想收到錢、寶石、名牌之類的東西,自從我看了一本書之後,心就被它給敲醒了。書中提到那是個充滿戰亂和貧苦的國家,那裡的小孩卻不會嚮往富有,他們只希望戰爭快結束、房子不再漏水、地雷快挖出來……,和我們想要的禮物簡直是天壤之別。所以我覺得我們之前的慾望和無底洞一樣地深和宇宙一樣地無際,不應該再迷戀那些東西了!因為我比他們要來得幸福多了,所以我想要的禮物就是人類可以再多愛地球一點。
  為什麼我會想要那種禮物?因為近幾年天災等級越升越高,大自然出手也愈來愈重,應該是大地對人類的警告吧!所以我想大家一起減少污染、不再破壞山地和河川,讓大地把傷養好,就不會有那麼多的災害來威脅人類生命安全了。
  如果真的收到這個禮物,送我這個禮物的人應該是地球上所有人類,這是大家減少污染日積月累所得到的成果,而且這禮物是大家共享而不是獨樂樂。如果有外星人看到這那麼完美的禮物也會因為分心而掉到地球上共享這份禮物的。
【評語】
  題材獨到,立意不凡!結合環境實況,透露出敏銳的關懷。末段結尾天外飛來一筆,妙極!

我最想收到的一份禮物 ◎睆柔

  有時候會想:「如果可以每天都有人送我禮物就好了!」可是不用想也知道是不可能的事,但是如果真的有人要送我禮物的話,我最想要收到的是批評和指點。
  可能會覺得我很奇怪吧!禮物大家都想收到正面意義的呀!怎麼會有人想收到負面的批評呢?其實原因很簡單,俗話說:「良藥苦口,忠言逆耳。」有時候最重聽的不是讚美、誇大的花言巧語,而是一針見血、正中要害的輿論。
  正因為是最傷人、最直接的,所以才能讓自己深切的思考:我哪裡做得不好、哪裡錯了,才能記取教訓,不再重蹈覆轍。
  而指點則是能在你迷失方向的時候,幫助你撥雲見日,重新為你注入能量的營養針,讓你不在批評的負面情緒中暈頭轉向。
  批評不一定是壞的,有時候反而是進步的原動力,更像燈塔,在你的世界中照映出了別人眼中的你。現在虛情假意的讚美越來越多,真心的指點卻太少,容易讓人迷失。因此比起那些不實際的話語,我更想要聽見別人對我的意見和評論。
【評語】

我最想收到的一份禮物 ◎李情

  我永遠忘不了那年冬天我收到的那個禮物!
  猶記得小時候有人問我最喜歡的形狀時,我總不假思索的回答──心型。對心型有著愛慕之心的我,總是深深的被它吸引著,不管是寫卡片、畫畫,還是美勞作品,上面一定會有心的蹤影。對我來說,心是我的好朋友,也是我的偶像。
  就是這樣,對心有莫大憧憬的我,在路上看到一顆銀色的心,就在我掉入慾望漩渦而努力掙扎時,媽媽憤怒的眼神把我從漩渦裡拉了出來;之後,當我看到其他的心時,總會不禁想起那顆銀色的心,渴望得到那顆對我來說具有極大意義的禮物。
  那天是我的生日,但爸媽因為要出差,所以沒辦法陪我度過今年的生日。一早去學校,發現抽屜裡有個黑色盒子,我小心翼翼的將它打開,哇!是我夢寐以求的「心」!再把心打開來,有兩張卡片──是爸媽寫的!卡片中告訴我雖然今年生日他們沒有在我身邊,但我的樂觀是那片新生的芽,永遠充滿著希望,也告訴我這顆心是我們家永生不滅的愛,要好好珍惜!讀著讀著,連淚什麼時候從眼角滑出,都不知道了啊!
  到現在,我都是從樂觀的角度來看這世界,「心」中的那些話還都完好無缺的放在心裡,畢竟,那曾是此生收到最有意義的禮物啊!
【評語】
  此文有做到扣緊引導語來寫作的要求,整體看來脈絡分明,文字簡潔俐落。若能在第三段真的收到最想要的禮物的全文高潮處,多舖陳父母的心情和自己的感悟,情味會更濃厚!

【佳句摘錄與寫作心得】
1.(○○)的作文:
【佳句摘錄】
【寫作心得】
2.(○○)的作文:
【佳句摘錄】
【寫作心得】
3.(○○)的作文:
【佳句摘錄】
【寫作心得】
(我是98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