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9日 星期日

電腦與我

電腦與我 ◎書齊
 
  天天被壓在課業的五指山下,天天被考試圍剿,天天都想逃離這枷鎖。我想大聲地說:我要放假,我要自由,我要屬於我的時空,與電腦私奔。
  在這E世代的社會,幾乎人人都有一台電腦相伴,當然我也不例外。每朝離床,總會先動個兩下手指,把親愛的電腦叫醒,請求它展現一下那美妙的歌聲,為我驅逐瞌睡蟲。這種習慣,怕是永遠也改不了,是不是再也離不開你了呢?親愛的好朋友。
  周末假日,艷陽當頭,哪兒也不想去,移動雙腳,又坐到了電腦前面。連線上網,點開網頁,下載影片……幾乎是下意識反應,跟呼吸一樣自然連自己都覺得可怕!但這種想法片刻就被感情給抹殺。開甚麼玩笑!這叫增進自己見聞,為了跟上流行腳步,為了滋潤我乾涸的心靈,也為了與電腦培養心有靈犀的默契! 我在心底對自己這麼說,很快地,又再一次拜倒在電腦螢幕前。會不會習慣成自然,到最後甚至覺得拋棄你的我,不再是我呢?親愛的好知己。
  儘管我了解你的好,但也不能被蒙蔽了靈魂。我有我必須去完成的工作,有要請求別人幫忙的問題,更甚者,需要與你截然不同,帶著青春氣息的夥伴。想對你說抱歉,但還是請你去冷宮冷靜一下吧!不然我也快被臉上兩個框框給壓垮了。
  要當你的朋友、夥伴,一起暢遊,一起歡笑,但不能被牽著鼻子走、沉淪永久。這真是條困難的道路啊!你說我該如何抉擇呢?親愛的好姐妹。
  不用瞎操那麼多心!你這樣告訴我。
  理由呢?我問。
  我是你的依靠,在妳寂寞需要人陪時,有我伴你,為你打氣。你道。
  酸了鼻子的我,感動著。倘若我很開心呢?
  沉思片刻,你唱出了天籟。有福同享,有難同當,只要你願意,我就可以。以我被你融化的石心發誓。你做出了這樣的宣誓。
  是了,這不就是我想要的?那股暖流在我體內竄著,熱的臉都紅了起來。真是有點害羞阿!謝謝你,我的好手帕交。

【評語】
  有陷溺,有掙扎,有覺悟,層次井然,生動呈現與電腦的糾結關係。
  文章後半以小說筆法,虛擬和電腦之間的對話,也算是切合網路世界的特色!

電腦與我 ◎睆柔

  在科技日新月異的二十一世紀裡,「電腦」是大家都熟悉的東西,對某些人來說,電腦可算是身體的一部份,沒有電腦就活不下去;也有人把它當作養家活口的工具。而我呢?則是把它當成我的親密愛人。
  為什麼是「親密愛人」呢?因為只要我想念他的時候,就可以跟他膩在一塊,幾個小時、半天,甚至是一整天都沒有問題。但是只要他跟我任性、耍脾氣而當機的話,我也是會踹他一腳不理他的。當然,電腦也不可以跟他膩在一起太久,不然就會在愛情中「盲目」了。反正又不是離不開他,就算沒有他我也可以活得好好的,所以有時候就得走出戶外,看看外面的世界囉!
  電腦這對象雖然好,聰明、博學,但是卻又有些色情和暴力,這些還是得靠自己去過濾和拒絕,不然這可是會讓電腦變成壞人來帶壞你。
  電腦雖然是我們的好幫手、好情人,但是不可以使用過度造成身理上的傷害,也要自行注意網頁內容是否恰當,不然造成身心雙重傷害,可是會讓他從好幫手變成大惡人的。
【評語】
  切合題旨,文字乾淨俐落,成功的將電腦擬人化,讀來親切討喜!

電腦與我 ◎李情

  你知道你有毒癮嗎?看看身旁的同學,他們也都上癮了,這難以戒掉的毒──電腦!
  時空拉回爸爸剛從台北演講完的那晚,正打算看電影,這時才發現──爸爸帶去演講的筆電不見了!空氣中的分子慢慢的凝結、變重,好重!重到我快喘不過氣來了!家裡有四台電腦,現在一台中毒、一台掛掉、一台不見,當家裡只剩一台「正常」的電腦時,全家人還要排隊使用,驚恐不安的情緒湧上心頭──全家都中毒了!
  到底是我們在控制電腦,還是電腦在控制我們?每次看到新聞,有孩子偷家裡的錢去網咖,玩電腦玩到引發一些症狀……時,真教人感慨電腦真的會讓人上癮,想戒都戒不掉,尤其網路遊戲最為嚴重。
  電腦被發明出來的核心原因是方便,而玩遊戲、打電動只不過是附加價值,但現代人怎麼會本末倒置,把電腦當作遊戲的載具,反而失去了它原本的價值!「好友帶你上天堂,損友讓你住套房」正可以用來形容對待電腦的心態,有些人會用來設計網頁、幫助別人,有些人拿來搜尋資料、增廣見聞……,這些使用方式才可以讓電腦成為一個真正有價值的「好朋友」!
  你是否該把毒戒掉,不要再讓它繼續控制你了呢?
【評語】
  謀篇頗有巧思,先以設問切入,引人入勝;再舉實例,詼諧的行文令人莞爾;再引新聞所見,重申困惑;終以議論作結,帶出「存乎一心」、「操之在己」之意旨。

電腦與我 ◎筱媛

  科技產業一天比一天發達,產品不斷推陳出新,引起狂熱份子爭相購買。然而其中坐擁最大市場,普遍性也是一級者幾乎是人人皆會使用的──電腦。
  出生在此般科技發達的時代,我與電腦的關係──想當然爾,和大部分青少年一樣──焦不離孟,孟不離焦。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在於其便利性及網路的無遠弗屆,打開即時通訊,不必大費周章特地見面,便可與三五好友們談到地老天荒;而網際網路更是大多數人賴著電腦不放的始作俑者,只消輸入關鍵字,立馬搜尋出各人想知道的相關資訊,新聞報導不分新舊,同樣是一應俱全,可謂「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
  如此吸引人的物件,自然不因時間流逝而削減魅力,反而有壯大之趨勢:近幾年新推出的社群網站「臉書」內包含的小遊戲逸趣橫生,受到許多人的喜愛卻也開始造成益發嚴重的成癮問題──拜怕麻煩的個性所賜,我並不常前往上述網域──諸如設定手機鬧種,每幾小時檢查自己於小遊戲中的財產是否減少,或是又有某民眾暴斃於電腦前等等,令人不禁想問:它的魅力真有這般大嗎?
  儘管自己是所謂的「E世代」,卻不是只有和電腦相伴的生活,閒暇時間會彈彈琴、做點其他不一樣的事,我想正如夫妻間在某個時間點上會產生的倦怠期吧!幾年前我與電腦也許正是前文所言,但年歲的增長意外地澆息了那份狂熱,仔細想想,和電腦之間的倦怠期並非壞事。
  個人的取捨決定自己會否躋身「電腦奴隸」的行列,無法抵擋的科技進步可能會在未來世界形成更多無法預料的現象,請注意,是「無法抵擋」。但是「電腦奴」?
【評語】
  敘述風格特殊,文氣暢達。末段提到機器人稍有突兀之感,末兩句句意未明,似欲保留思考空間,但應該有更恰當的表達方式!

【佳句摘錄與寫作心得】
1.書齊的作文:
【佳句摘錄】
【寫作心得】
2.睆柔的作文:
【佳句摘錄】
【寫作心得】
3.李情的作文:
【佳句摘錄】
【寫作心得】
4.筱媛的作文:
【佳句摘錄】
【寫作心得】
(我是9814○○)





1 則留言:

  1. 1.書齊的作文:
    【佳句摘錄】那股暖流在我體內竄著,熱的臉都紅了起來。真是有點害羞阿!
    【寫作心得】恩~~寫好好喔!!寫太好會讓忌妒喔!!還有會把小說裡的無喱頭融合在文章裡,看了雖然不知道在寫啥~~!!不過就是不會覺得很討厭。((我對這句話好像有點熟悉耶~~是色*小說嗎~~?!
    2.睆柔的作文:
    【佳句摘錄】因為只要我想念他的時候,就可以跟他膩在一塊,幾個小時、半天,甚至是一整天都沒有問題。但是只要他跟我任性、耍脾氣而當機的話,我也是會踹他一腳不理他的。
    【寫作心得】作者的個性都在這篇文章裡顯現出來,通常這種人呢~不是很極端就是雙重人格,偏偏這種人就是可以把文章寫得很好,我是不是也要來試試看人格分裂呢?
    3.李情的作文:
    【佳句摘錄】你知道你有毒癮嗎?看看身旁的同學,他們也都上癮了,這難以戒掉的毒──電腦!
    【寫作心得】作者能完整的把電腦的反面完整論述出來,這一點very good!!從單一的觀點,完整的做敘述,不過4台電腦...有點...難怪會中毒~~!! = =
    4.筱媛的作文:
    【佳句摘錄】幾年前我與電腦也許正是前文所言,但年歲的增長意外地澆息了那份狂熱,仔細想想,和電腦之間的倦怠期並非壞事。
    【寫作心得】整篇文章沒有特別獨特的地方~~因為每個點都只不過是零碎的片段,可是一旦把整個串連時,卻又有不同的面貌,通常這種的會花上我比較多的時間去閱讀,我不要沒有任何的感觸去閱讀一篇文章,但是真很值得呢~~!!真不知道她的靈感從哪裡生出來~~!
    (我是981403)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