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2日 星期日

預習地圖八〈張釋之執法〉

預習地圖八〈張釋之執法〉




1. 閱讀課文。準備以下提問的答案:

 張釋之「犯顏直諫」的精神給我什麼啟示?(犯顏直諫:冒犯君主或尊長的威嚴而直言規勸。)



 漢文帝在經過一番「良久」的思索後,理智戰勝感情,認同張釋之的依法判決。可見他是個

怎樣的君主?

2. 〈張釋之執法〉一文的寫作順序為:事由  經過  結果。是「順敘」還是「倒敘」?

3. 此文採第幾人稱敘述立場?

4. 全文轉折應該是哪一句?

5. 此文透過「     」描寫事件過程,並藉由三人的語氣差異凸顯主旨:

「     」:恐懼不安,張皇失措。(張皇失措:驚惶恐懼,舉止失常,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

「     」:據理力爭,威武不屈。

「     」:先憤怒不滿,後察納雅言。(雅言:正直的言論。)

6. 張釋之對「法」有什麼重要見解?這些見解如今是否依然重要?為什麼?



7. 「且方其時,上使立誅之則已。」張釋之說這句話是否妥當?他為什麼要這樣說?



8. 「四史」:

史書   史記   漢書   後漢書   三國志

作者

朝代

9. 借代詞:

巾幗:(     ) 社稷:(     ) 烏紗帽:(     )

鬚眉:(     ) 汗青:(     ) 朱門:(     )

烽火:(     ) 布衣:(     ) 孔方兄:(     )

干戈:(     ) 桑梓:(     ) 方寸:(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