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2日 星期日

預習地圖十〈愛蓮說〉

預習地圖十〈愛蓮說〉



1. 閱讀課文,請準備以下提問:

 為什麼作者要挑選菊花和牡丹來和蓮花互相比較?



 讀完課文後,我認為作者對「君子者」、「隱逸者」、「富貴者」的看法為何?



 試舉出一種花木,形容它的特色。



2. 本文是「託物(    )言志(       )」的文章。內容上來看是(     )文。

3. 開頭是□破提法□冒題法;結尾是:□要點歸結法□祝福慰勉法。

4. 結構:

第一段 (     )說 可愛的花木甚多。

(     )說 人各有所好。

(     )說 蓮花諸多可愛之處。

第二段 先(   )後(   ) 抱持節操、隱居遁世的人,和具有道德理想的人很少,追求富貴利達的人很多。(富貴利達:財富、地位、利祿、顯達)

5. 本文採用「譬喻」與「烘托對比」技巧凸顯主旨,請依照下表分析本文:

花木    書 寫 對 象    愛 者                 象 徵

蓮花     主角      獨愛:                (       )者

菊花  (     )襯  (  )愛: (       )者

牡丹  (     )襯  (  )愛:自(      )來世人  (       )者

6. 與蓮有關的俗諺、歇後語:

 1 (     )生蓮花:本指佛經中鹿女每步都留下蓮花步跡的故事。後南朝齊東昏侯以黃金為寵妃潘玉兒打造貼地蓮花,令潘妃步行在金蓮上,稱為「步步生蓮華」。故後世用以形容女子走路姿態曼妙。
 2 蓮花(     )生:形容功德圓滿。
 
 3 釋迦佛也惱下(     ):蓮臺,蓮花形的佛座。釋迦佛也惱下蓮臺比喻忍無可忍。

 4 啞巴吃(     ):(歇後語)有苦說不出。

 5 潘金蓮的(     ):(歇後語)招禍的根源。小說金瓶梅中潘金蓮為武大郎妻,不守婦道,因打落撐簾子的竹竿而認識西門慶,以致發生許多淫惡的事,故以此借指禍事的原由。

 6 潘金蓮給武松(     ):(歇後語)不懷好意。水滸傳中敘述潘金蓮想勾引武松,故向他敬酒示意。比喻表面恭敬巴結,實另有企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