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2日 星期日

預習地圖六〈螞蟻雄兵〉

預習地圖六〈螞蟻雄兵〉




1. 閱讀課文,請畫出最喜歡、最有感觸,或覺得描寫最生動的句子或段落,並準備以下提問:

 為什麼作者要稱非洲銀蟻為「螞蟻雄兵」?



 還有哪些生物適應環境的例子?



2. 本文先從人類經驗談起,再提到銀蟻。所以開頭法是□破題法,還是□冒題法?

3. 本文採用「對比」技巧的段落:

 第(   )段:藉由人類和銀蟻的習性對比,引發人的好奇心和閱讀興趣。

第(   )段:藉由烈日下萬物皆癱,唯「蟻」獨行,強化其「螞蟻雄兵」的意涵。

4. 與「解決問題」有關的用語:

1 另(               )::另外尋求其他的方法或途徑。

2 山不(               ): 比喻解決問題應知隨機應變。

3 兵(       ),水(       ) :不管遇到任何事情,按情況採取對應措施。

4 逢(       ),遇(       ): 遇到什麼問題就去解決什麼問題。

5. 相關成語:

1 不毛之地 :近:(     )之地、(     )之地;反:(     )之地、(     )之地、(     )千里、良田(     )

2 一望無際:近:橫無(     )、無邊(     )、(     )無涯

3 坐以待斃:近:引頸(     )、束手(     )、束手(     );反:(     )猶鬥、(     )頑抗

4 手舞足蹈:近:歡騰(     )、(     )鼓舞;反:(     )不樂、(     )不樂、(     )寡歡

6. 和螞蟻有關的俗語、歇後語:

1 螞蟻搬(    )山:比喻任務艱鉅,個人力量雖小,但團結一致,終有完成的時候。

2 螞蟻啃(      ):比喻做事的艱難辛苦。

3 (      )有如熱鍋中的螞蟻:形容非常焦急,如同在熱鍋中四處亂竄的螞蟻一般。

4 (      )上螞蟻:(歇後語)走投無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