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2日 星期日

〈車過枋寮〉預習地圖

〈車過枋寮〉預習地圖

暖身操:依照「預習地圖」回家預習第四課〈車過枋寮〉。

預習地圖:

1. 閱讀整首詩文。然後,在課本上畫出「自己最有感覺」的段落,並準備以下提問的答案:

 「這個段落我最有什麼感覺?」

 「為什麼?」

 「對我有什麼啟發?」

2. 〈車過枋寮〉從內容來看,應屬於哪種詩體?

3. 詩中前三小節都出現「甜甜的」與「肥肥的」兩個形容詞,作者是要說明屏東農村的哪些特色?

4. 第一小節「一大幅平原舉起/多少甘蔗,多少甘美的希冀!」你覺得作者用「舉起」這個詞有什麼用意或效果?

5. 第一小節「多毛又多鬚」,可以想到「牧神的鬍鬚」和「甘蔗的鬚根」,這是什麼修辭法?

6. 第二小節哪個地方也用到上述修辭法?

7. 第二小節「一大張河床孵出/多少西瓜,多少渾圓的希望!」你覺得作者用「孵出」這個詞有什麼用意或效果?

8. 第三小節「長途車駛不出牧神的轄區」一句有什麼含意?

9. 第四小節「屏東是方糖砌成的城」一句可能暗示著什麼?

10. 第四小節「劈面撲過來/那海。」這兩句給你什麼樣的感覺?為什麼?

11. 「新詩」有哪些別名(異稱)?

12. 「新詩」有沒有格律限制?(句數、字數、平仄、押韻、對仗)

13. 〈車過枋寮〉一詩有押韻嗎?若有,請試著找出「韻腳」。

14. 分析修辭:第一組負責第一小節前七行的修辭,第二組第一小節後四行的修辭,第三組第二小節前七行的修辭,第四組第二小節後四行的修辭,第五組第三小節前七行的修辭,第六組第三小節後四行的修辭,第四小節上課時抽籤決定哪一組負責(請各組先準備好)。

放鬆操:創意塗鴉「水果的聯想」(找一種水果,馳騁你的想像力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