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2日 星期日

預習地圖十二〈開放的人生選〉

預習地圖十二〈開放的人生選〉

1. 閱讀課文,請試著畫出有感觸的段落,並準備以下提問:

 請唸出自己畫的段落,並說明感觸為何?



 此文選自《開放的人生》一書。請思考「開放的人生」和「封閉的人生」有何不同?



 人如果年齡增長,學識技能或品德卻沒有跟著增長,可能會有什麼問題?



 作者認為人的五官是個「苦」字。發揮想像力,人的表情或動作情態會讓你聯想到什麼字?



 如果「讀書要『苦』」,指的是讀書要下苦功。那麼「讀書要『甜』」,會是什麼意思?



2. 本文第一篇勉人把握時光,進德修業;第二篇說明想要有所成就,就要先能吃苦。就內容來看本文是哪一種文類:□兩性□勵志□財經□保健□科普□政治

3. 趣味修辭:「順流而下的波浪,逆流而上的船舶。」使用譬喻與映襯修辭法強調「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之理。請依照原來「譬喻與映襯」的修辭要求造句:

1 光陰如(              ),品學卻如(               )。

2 (         )如順流而下的波浪,(         )卻如逆流而上的船舶。

4. 字謎遊樂場:

 1 遠看一隻船,裝載滿艙米,飄東又飄西,不知去哪裡?

 2 高高的地方三堆土,遇絲可繞環,遇火便燃燒。猜猜什麼字,帝王堆裡找一找。

 3 一點一橫長,一撇到南洋,十字對十字,月亮對太陽。

 4 一點一橫長,一撇到南洋,南洋有個人,身體一寸長。

 5 一點一橫長,一撇到南洋,南洋兩個人,坐在土堆上。

 6 一點一橫長,兩人站中央,十字來墊底,非相也非將。

 7 虛心。

 8 忘懷一半。

 9 賠掉一半,減免一半。

 10 死的開始,生的結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