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3日 星期一

「不只是國文課」──關於教與學的想法分享

親愛的214同學:

這次國文課嘗試改變上課方法,其實主要的用意是希望大家能夠:

1. 化被動為主動。自己先準備好,老師再來引導你。

2. 除了學習制式的知識之外,開始啟動更多自己的思考想法。

3. 藉小組合作與討論,刺激每個人學習的動機和慾望。

「分組競賽」只是目前採用的一種「方式」(而且一樣有利有弊),更重要的「理念」是:自己要先準備好,以及培養思考的習慣

西方(尤其是北歐)的教學注重「報告發表」,學生自行收集和組織資料,從中提出自己的論點,老師只是從旁引導,學生有很大的空間揮灑創意。

台灣的教育則偏重「考試評量」,學生只是等著老師告訴他、教他、給他,學的都是老師處理好的東西,很難有新的東西出來。

這樣不同的教育風格,導致台灣的學生越來越缺乏「組織力、想像力、創造力與獨立思考的能力」。台灣的學生很會背(背習慣了),很會考(考習慣了),而創造發明則往往拱手讓人。

記誦與評量當然是學習必經的歷程,但絕對不是全部。如果「學習,是為了創造美好的人生」,那我們更應注意的是:

1. 主動學習,為自己學習。自己先準備,也就是養成預習的習慣。老師製作的「預習地圖」就是為了引導你們預習,老師期望你們可以逐漸自我要求:不論是現在學校的課程,還是未來工作的任務,預先準備好,你就有可能捷足先登。機會從來不給拖泥帶水的人。

2. 看文章,除了「文章形式」上的形音義、文法、修辭之外,更要「讓自己的心靈獨立運作」,傾聽自己對於「文章內容」的感覺與看法,自己找出造成這種感覺的原因,和支持這種看法的理由,而且千萬不要害怕自己的感覺和看法跟別人的不同。越多這種訓練,你的思辨能力和表達能力就會越磨越亮。

3. 如果在填鴨式的學習生涯中失去了個人最寶貴的「作夢能力」那將是人生最大的損失。老師能力有限,對目前僵化的教育體制有許多無奈,但我可以不斷提醒你們:你們天馬行空的想像、與眾不同的創意,才是改善我們未來的關鍵。如果學生只是將老師的東西照單全收,沒有激盪出新東西,這樣的社會是停滯不前的。

4. 有了自己的東西,有了新的東西,你才能好好走一條自己的路,你的生命才會有與眾不同的光芒和熱量。一味遵循前人的路,複製前人的路,抄襲前人的路,那是為別人活,不是為自己活。

國中生涯的第二年開跑,祝福各位同學都能配備新的視野和心靈!

                   長頸鹿老師99.9.13(一)

4 則留言:

  1. 給老師:
    謝謝老師為了讓我們能夠「更上一層樓」下了這樣的苦心,有些老師認為填鴨式的教學才是提升成績的唯一辦法,其實並不一定,慶幸的是現在有這種想法的老師越來越少。
    在我們的印象當中國文永遠是死氣沉沉的,因為國文是一種語言,和英文、法文、德文.................哇啦哇啦一大堆一樣都是語言,雖然在小學我們學到了許多國字,在國中學到許多文法、規則,可是卻也讓我們失去了學習最重要的「興趣」,少了興趣學什麼事情都會覺得食之無味。
    現在我們非常先進的國文老師研發了自己的一套教學方法,雖然成果還不知道,可是我相信只要改變就會有奇蹟。
    老師的「預習地圖」,以及讓我們獨立思考的教學方法,真得讓我獲益良多優~~~!!!
    永遠支持你~~~~~!!!!!!
    9811403

    回覆刪除
  2. 對於預習,我還是有些生疏,儘管國小時曾經做過類似的事,但事隔遙遠,當時的熟悉感早已蕩然無存。此次老師的改變著實令人感到期待,我也會全力配合的!

    回覆刪除
  3. 因為是第一次上這種類型的課,多多少少會有一點不習慣,不過很像是安親班的外語課程,只是語言換成中文而已,所以這樣對我們還是有好處的。但是,我會希望同一組的人,可以合作一點,不會有人被放在一邊,或是只討論自己的事。小組人員也可以定期換一次,有男有女可以有更多的意見參考。

    回覆刪除
  4. 我覺得現在國文課很好,可以讓自己主動看書和複習,也可易讓小組得分,我覺得學習是為了以後的人生,不是為了現在的分數,要融會貫通和自己思考,對以後才有幫助。

    回覆刪除